泰国警民流血冲突 副总理请辞 政情动荡

(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七日专电)泰国警方今天两度以催泪瓦斯驱离示威群众,造成七十多人受伤,虽然泰国总理宋才如期在被群众包围的国会内进行施政报告,但匆忙结束,不久即传出负责协调和谈的副总理昭华利请辞,泰国政情动荡。

反政府的人民民主联盟昨晚动员约两千名群众,从总理府游行到国会,包围国会院区并封锁道路,阻碍内阁向国会进行政策报告。曼谷时间今天上午六时过后,警方向抗议民众施放催泪瓦斯,十一时又在国会附近的市警局周遭再发射第二轮催泪弹。

虽然传出示威民众伤势严重至截肢的地步,但民盟支持者继续包围国会,抵制议员进入国会。宋才施政报告如期进行,但在反对党杯葛下,国会很快即宣布散会,由于示威群众试图封锁出口,议员一度被锁在已断电的国会大楼内。

根据泰国媒体报导,宋才与随从人员爬栅栏离开国会大楼,在陆军总部与陆军高层召开紧急会议。掌握军权的陆军总长阿努彭要求深入调查这起冲突事件。

警方坚称依照国际群众控制标准施放催泪瓦斯,为了让参众议员进入国会,以催泪瓦斯驱离民众有其必要。根据医院检查伤者伤势表示,部分民众伤势严重是因具威力的爆裂物造成,不是催泪瓦斯。不少警察也在这场冲突中受伤。

这场冲突事件遭致反对党民主党以及律师和人权团体谴责。

  民盟另一核心领袖林明达对宋才政府扬言,如果不放弃政权,将号召更大型示威,并威胁国会必须解散。

  四十名议员要求政府负起责任,要求警方停止驱离群众、起诉造成伤害的警官、解散国会。宋才政府日前展开的和谈努力,显然已功亏一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