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学校园流行恶搞诗词引起家长担忧

(中央社台北四日电)“恶搞”风从网路吹入广州小学校园,据报导,现在孩子们最流行的玩法是将诗词课文按韵律另行填词,静夜思、春晓、望庐山瀑布等经典的恶搞版本正风行。家长担忧“盗版”横行下,正版课文已忘得差不多了。

广州日报报导,越秀区一所小学家长徐女士发现自家上三年级的孩子小志边做作业,边口中念念有词,却总觉得不对劲,原来小志在背搞笑版“静夜思”:床前明月光,李白打开窗,看见EX光,牙齿掉光光。”小志解释,“李白”可换成你想骂的人名字,“EX光”是一部动画片里一种很厉害的光线武器。

这些恶搞版本到底是怎么来?又是怎么流传开?据越秀区小学生说,最早出现不雅的其实是顺口溜,刚过完年就有孩子开唱:“祝你一路顺风、半路失踪、三路掉进尿坑窿,四路被怪兽吃得无影无踪。”或者“祝你肌肉发达、肌肉光滑、身体健康、牙齿掉光!”

这些小学生被问到正版的古诗词还会不会念时,孩子们都愣了一下,七人只有一个孩子背出正版的“静夜思”,其余的孩子对“春晓”、“望庐山瀑布”等都只能说出第一句。

报导说,一名老师告诉记者,开学后就发现这股恶搞风,马上禁止孩子们传唱。但他们管得了校内,管不住校外。孩子们出了校园玩得更疯,传得更快。而且各校学生互相“串”学,传播速度非常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