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检测三聚氰胺试剂在兰州大学问世

(中央社台北三日电)据“甘肃日报”报导,能快速检测出食品中是否含有三聚氰胺的化学试剂日前在中国大陆兰州大学问世。

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陈保华表示,将化学试剂加入牛奶等食品中,透过食品颜色变化就能快速认定是否含有三聚氰胺物质。

陈保华说,对食品中是否含有三聚氰胺进行检测是复杂的过程,目前中国检测部门主要是用液相色谱仪器分析的方法,需要专业人员操作,耗时较长,检测费用高昂。

为了快速检测食品中的三聚氰胺,兰州大学接受甘肃省有关部门委托,由化学化工学院成立课题组,陈保华、黄国生、张海霞三名教授领衔研究,经过反复实验,在四天内研制出三聚氰胺快速检测化学试剂。

据称,新的化学试剂具有简便快捷、容易操作、检测费用低廉等特点,经过简单培训,普通酪农就能掌握技术。以检测牛奶中是否含有三聚氰胺为例,在牛奶中加入新化学试剂,二十分钟就能测出结果。

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涂思龙说,课题组正在对快速检测化学试剂进行技术完善,在达到能够对被检测物质定性和定量的要求标准后,将制成简便、易携带的试剂盒,向养殖户和食品企业推广应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