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发皮肤过敏 北市卫生局吁染前皮肤测试

高姓民众今年七月间 向友人购买洗染精,使用后皮肤红肿,脸部甚至肿如“ 猪头”,经医生诊断为“脸部血管性水肿”,住院六天 。台北市议员简余晏今天指出,高姓民众使用的洗染精 产品标示与申请核准字号不符;北市卫生局表示,已要求产品下架,并呼吁民众在染发前应先进行皮肤检测。

台北市政府卫生局副局长林秀亮说,根据欧盟抽检的四十六件染发剂商品,有二十七件出现人体过敏现象 ,显示染发造成人体过敏的概率很高。

林秀亮说,民众体质会改变,过敏现象也会改变, 她建议民众尽可能不要染发,若非染不可,可在染发前 先做皮肤测试,此外,头皮受伤也不要染发,避免让化 学药品侵入人体。

她表示,民众使用洗染精前,可先检查包装标示是 否载明厂名、品名、许可证或核准字号、成分、用途、 重量或容量、应刊载的保存方法及保存期限,最重要的 是“注意事项”。此外,也可比对“卫署妆输字第号” 、“卫署妆制字第号”、“卫署妆陆输字第号”;字号 后为六个数字。

林秀亮指出,北市卫生局今年二、三月间抽检二十 四件坊间染发剂的产品标示,有十五不合格;卫生局除 要求不合格业者下架或送法办,今年度也将针对高风险 、高违规的商品进行稽查。

高姓民众上午在市议员简余晏、陈建铭、李庆锋陪 同下,在市议会召开记者会。高姓民众指出,他在七月 间以新台币一千五百元向友人购买洗染精,使用后皮肤 红肿,隔天脸部肿大如“猪头”,经过医师诊断为“脸 部血管性水肿”,为此住院六天。

简余晏指出,高姓民众使用的洗染精送检后,具杀 菌剂的“过氧化氢”呈现阳性反应,因产品包装标示的 “妆制字第号”虽然属实,但公司名称与申请核准的公 司名称不符,主管机关应要求商品下架,并依法裁罚。

 简余晏表示,坊间的市场、网路都有贩售洗染精, 有的标榜含中药,有的指称“植物性护发”,有的含工 业用染剂,她要求市府编列经费,进行抽验与宣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