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紫砂壶拍卖 沈阳创人民币155万元天价

(中央社台北三十日电)一把清朝乾隆年间的宜兴窑紫砂黑漆描金吉庆有余壶,日前在中国大陆沈阳市专场拍卖会上拍出人民币一百五十五万元,创紫砂壶拍卖价新高。

新华社报导,这把宫廷紫砂壶高十点四公分,口径八点一公分,足径七点八公分,壶身绘有双鱼、灵芝、蝙蝠等组合图案,寓意“吉庆有余”,壶底有“大清乾隆年制”六字金彩篆书章款。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紫砂壶制作名家季益顺表示,由于紫砂胎彩漆描金工艺在清代道光后便已失传,因此这类紫砂壶存世极少,弥足珍贵。

这把宫廷紫砂壶起拍价三十三万元,多名人士觊觎良久,志在必得。经过多轮激烈竞争,一名自称“就是喜爱紫砂壶”而不愿透露姓名的买家最终以一百五十五万元如愿获得。

业界人士说,此价格创出紫砂壶拍卖的新高,此前有一把乾隆剔红饕餮夔龙纹紫砂壶,拍出一百四十七万七千港元的历史纪录。

紫砂壶是中国特有兼具鉴赏和实用的传统茶具,也是历朝文人墨客的赏玩之物。宜兴紫砂创始于宋,兴盛于明清,到康熙、乾隆时期,紫砂壶的制作、鉴赏与收藏达到巅峰。

季益顺说,现在收藏或投资紫砂壶的人不少,市场上也出现以假乱真的赝品。紫砂壶收藏爱好者切忌单纯看印章年代盲目收藏,要先了解紫砂基本知识、注重壶的造型和做工,以免走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