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毒奶事件显示中共蔑视人权

(美国之音记者齐之丰华盛顿9月26日报道)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星期五发表长篇署名文章说,成功举办奥运会显示了中国现行的政治体制跟西方政治体制和中国传统政治体制相比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与此同时,批评者指出,中国公众已经清楚地看到,毒害中国成千上万儿童的毒奶粉事件显示出中国现行政治制度的落后、反动、蔑视人的价值。

路透社星期五从北京发出的报道说,中国官员反复说,奥运会不应当跟政治有任何关系;然而,人民日报这篇总结北京奥运会经验的文章却把奥运会跟政治联系起来,但这篇文章只字不提造成至少4名儿童死亡,成千上万的中国儿童中毒的毒奶粉事件。

在官方的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梅宁华的有关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显示中国政治制度无比优越的文章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公众加入批评者的行列,把奥运会跟中国不管人民死活的政治制度联系起来。

无视人民生命安全

近日来,许多中国网民悲愤、愤怒地指出,中国现行的政治制度使执政党和政府及其官员得以掌握不受监督、不受制约的权力,贪污腐败的官员得以官商勾结,使他们可以为了自己的私利而反复坑害民众,无视人民的基本人权,甚至无视人民的生命安全。

人民日报星期五发表的盛赞中国现行政治制度的署名文章说,中国的政治制度是一种基于先进价值观之上的现代政治制度。但许多中国网民和批评者指出,只有在中国,只有在中国所谓的先进的政治制度之下,人民的生命在统治者眼中才会如此没有价值,才会出现如此之多的长年生产有毒食品的企业成为国家名牌企业,其有毒产品荣获国家品质免检荣誉,获得国家电视台的大力吹捧,并且在有毒产品造成明显杀伤的时候,还能借助当局为了确保北京奥运会欢乐气氛而实行的新闻封锁继续毒害成千上万的中国儿童。

中国宪政学者陈永苗表示,中国在毛泽东实行的闭关锁国的时代,一度宣称自己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国家。陈永苗把这称作“光屁股表达,”意思是明明是个穷光蛋,还宣称自己很富有。他说,令人感到非常遗憾的是,现今的中共领导层似乎又开始头脑发热了,因此,这种“光屁股表达”又开始频繁出现了。他说:“我觉得就好像是一个乡下的暴发户,他可能赚了一点钱,于是就吹自己已经是一个贵族了,已经步入上流社会了。其实,从专制体制来看,他只是一个下流的人。”

一代不如一代

中国宪政学者张祖桦表示,中国当局如今越来越多吹嘘成功举办奥运会和中国经济发展显示了中国的政治制度的无比优越性,显示出中国当局缺乏起码的政治常识和历史常识。他说,许多评论家已经指出,假如说中国当局的说法成立,那么,人们就会得到一个自然的结论,这就是纳粹德国的政治制度无比优越,因为在纳粹统治下,德国也成功地举办了奥运会,纳粹德国的经济发展也很不错;显然,这种结论是荒谬的。他说:“你说你的这个政治制度很优越,那么,你的制度应当是自由的、民主的、宪政的、法治的、充分保障人权的。但是,在中国,这些要素恰恰都不存在。”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星期五发表的署名梅宁华的文章称赞中国现行政治制度无比优越的文章,并声言“不能把选举看作是民主政治的标签。”

中国宪政学者张祖桦表示,评论这样完全无视基本事实、基本常识、基本逻辑、基本历史的胡言乱语,实在是有损于评论者的人格,人们只能说,现今的中共理论水准还不如1930年代的纳粹德国的宣传部长戈培尔,不如1960年代充当毛泽东打手的中共理论权威张春桥、姚文元。他说:“确实是一代不如一代。就是说,这些人说谎的水准居然不如当年的戈培尔,不如当年的张春桥、姚文元。我都觉得替他们脸红。”

路透社星期五从北京发出的报道说,人民日报发表这样的长篇文章,显示中国领导人无意进行重大的政治“改革”试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