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痛风好发于中老年人 男性居多

(中央社记者张荣祥台南市二十三日电)痛风是代谢性的疾病,卫生署台南医院今天表示,在台湾,痛风很常见,好发于中老年人,以中年男性居多。

卫生署台南医院中医师吴俊贤指出,痛风是体内代谢紊乱,尿酸生成过多或排泄减少引起的疾病,临床特点是高尿酸血症,引发反复发作的痛风性急性关节炎、痛风石沉积、痛风石性慢性关节炎及关节畸形,且会造成慢性间质性肾炎和尿酸肾结石。

痛风分为原发性和续发性,原发性是先天性的缺陷,尿酸生成增加或肾脏尿酸排泄减少,常伴有高血脂症、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和冠心病,属于遗传性疾病。

续发性痛风是因肾脏病尿酸排泄减少,血液病细胞破坏,尿酸生成过多及利尿剂、降压剂、慢性铅中毒、小剂量阿斯匹林等所引起的。

吴俊贤说,反复发作的痛风性关节炎,是痛风主要的临床表现,除药物控制外,低脂肪、低热量、多饮水、少饮酒及适当的活动,都是防治痛风的重要措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