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小心使用隐形眼镜 避免角膜溃疡

(中央社记者黄彦瑜新竹市二十二日电)行政院卫生署新竹医院眼科医师冯介凡今天呼吁民众,防治眼睛角膜溃疡最重要的是避免角膜伤害与小心使用隐形眼镜,一旦发生,及早治疗,才能减少失明的危险。

冯介夫说,日前一名高中生因右眼角膜溃疡并红肿求诊,经询问发现,患者前几天晚上因为太累,隐形眼镜没有剥下来就睡觉,结果第二天眼睛红肿到没有办法张开。他说,经过几天的治疗,病人的角膜溃疡得到控制,眼睛也慢慢比较不痛。

  他表示,角膜溃疡是眼科急症,需要及早治疗。眼角膜只要有伤口存在,就有机会让外界的病源侵入,造成化脓性发炎反应。常见的原因有外伤、异物伤害、隐形眼镜的使用也会增加角膜溃疡的机会。

  他说,尤其是睡觉时,隐形眼镜没有剥下又清洁不干净,会使角膜受损,而使绿脓杆菌大量繁殖在黑眼珠上,造成疼痛、红肿流泪。若不治疗,可能使眼角膜穿孔造成失明。

  冯介凡指出,治疗上须针对病源而改变,大部分的病源都是细菌,所以给予有效的抗生素,才能杀死细菌。因为角膜本身没有血管,吃药打针都没有效,只有频繁的利用眼药水直接点眼睛才有效。一天二十四小时,每半小时就要点一次,这样频繁点药,一般人是没有办法自己点,所以才需住院治疗,请护理人员照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