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惠林:正念对待经济不景气

台湾行政院经建会发布7月份台湾景气指标,景气对策信号亮出“蓝灯”,正式宣告台湾经济陷入不景气的衰退局面。就在诸多国人茫然之际,我的耳边却响起“只有不努力,没有不景气”的声音,这句话是天仁茗茶老板多年前在电视上说的。

我们知道,天仁茗茶是老字号,属于所谓的“传统产业”。东方的茶和西方的咖啡属于同类,两者“替代性”应该很强,而且咖啡在现时的台湾应是较为时髦产品。

天仁茗茶老板不讳言受到网咖的强力冲击,但他不气馁、不服输,虽然年纪一大把,却并不古板、守旧。经过观察、学习之后,他也仿照并改良网咖店的装潢,将茶店 e化、现代化,而且又将茶叶研制成糕点。在一番革新气象之后,不但吸引住年轻顾客、让传统产品翻新,而且也留住老旧顾客群,于是原本下滑的利润再度回升。像天仁老板这样苦干实干,时刻动脑筋,穷则变、变则通,一直勇往直前地努力,怎有空闲时间抱怨不景气呢?

相对于天仁茗茶老板的默默耕耘、自己努力迎接挑战,我们也见到不少有头有脸的所谓企业家,公开大声疾呼请求纾困、救援,甚且还语带威胁“不救的话就关厂、歇业、失业再增加”。

我们当然不能否认,这些呼求救助的业者中也不乏正派经营者,但在不景气时刻却受池鱼之殃,可是也很可能充斥着“判断失误、膨风过度”,以致投资错误而“过度生产”者。

知识经济时代,产品瞬息万变,风险也提高,非得更小心不可,若还存有依赖心理、保护心态,错误投资势必增加,而景气波动也会愈加激烈。此时此刻,天仁茗茶老板的古老刻苦精神加上求新求变行事,更凸显其可贵。

“人有旦夕祸福”、“月有阴晴圆缺”、“乐极生悲、否极泰来”都是日常生活中耳熟能详的话语,也都是古人的金玉良言,这些对生活的感触描述,都明确指出人生的起起落落是常态,循环变化极其自然,而任何“个人”一天中情绪的起伏不也是正常的吗?经济活动的高低循环也呈现相同现象。因此,问题应不在有高有低,是对高低“程度”的容忍度。

对于个人来说,超出容忍度就会产生“精神异常”的病症,对于企业经营和整体经济来说,就会有倒店、血本无归、遍地失业、物价高涨等等现象。所以,如何保持在“适当”范围内波动起伏,是一个重要课题。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对自己负责,都了解生活的起落、悲喜是常态,也都能理性面对,就能自然养成自我要求、自动重视学习、时时提高警觉的习性,也就能时刻充满活力,坦然面对任何横逆了。

毕竟“生命是会自己找寻出路的”,何况“天无绝人之路”。对肯拼、肯学、肯努力的人来说,在自由市场下那有所谓的不景气?是的!天仁茗茶老板“只有不努力,没有不景气。”说得实在是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