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揆施政报告 施政方向廉能专业永续均富

行政院长刘兆玄今天在立法院施政报告表示,新政府上任后,以“廉能、 专业、永续、均富”为施政努力方向,并追求全方位提 升经济发展、社会公义及环境保护,以提升竞争力、扩 大照顾弱势、保障能源与粮食安全、振兴文化、教育与 科技及倾听人民声音为施政重点。

不过,立法院长王金平邀刘兆玄报告时,民主进步党立法院党团随即在发言台前拉“刘兆玄下台”布条, 喊“灾民在淹水,总统在玩水”及“治国无方,刘你何用”口号,院会两度休息后,刘兆玄才上台报告。

刘兆玄说,近日全球金融风暴,政府立即吁请金融机构协助保护投资人权益,鼓励国内公股银行及其他法人机构,逢低进场投资适当股票,中央银行也宣布降低存款准备率,增加新台币两千亿元现金流通。

刘兆玄指出,辛乐克台风带来灾情,政府将针对严重水患地区,检讨优先顺序加速整治,限期完成,也将积极推动国土复育总体检,强化国土敏感区域保育工作 ,并全面检测桥梁状况,筛选具潜在风险者,拟定改善计划。

他说,全国现有四十余座危险桥梁,将责成交通部 缩短两年期程,编足预算于未来三年内(民国九十八年 到一百年)修缮及重建,纳入河川动态、冲刷安全系数 ,并尽量运用长跨距工法施工。

刘兆玄表示,政府正积极推动松绑金融、经济、交 通、人员与土地政策法规,全面展开各项公共建设,优先推动“爱台十二项建设”重点项目。

他说,为协助近贫度难关,已投入一百三十五亿元 ,自九月推动“工作所得补贴方案”,为期半年,平均每月五千元补助,将有四十五万对象受惠。政府也承诺 ,任何一位弱势家庭学童,都不会没有营养午餐吃,至 少五万名学生受惠。

他说,行政院遴列涵盖“廉能政府”、“提升国家竞争力”、“扩大照顾弱势、社会安全”、“保障能源 、环境永续”、“振兴文化、教育与科技”及“保障人权”政策等六十五项重要法案,及九十八年度中央政府 总预算案,希望立法院审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