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权出招 安华吁马国总理开国会紧急会议

(中央社记者康世人吉隆坡十八日专电)针对中央夺权行动,马来西亚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今天再度出招,于雪兰莪州的人民公正党总部召开记者会宣布,他以反对党领袖的身份,致函要求总理阿布杜拉,最迟在二十三日召开国会下议院紧急会议,让国会议员向总理发动不信任动议,以解决当前政治僵局。

安华强调,如果总理不相信跳槽反对联营的执政联盟国民阵线国会议员人数(已经达到变天的标准),就让国会议员在国会紧急会议中提不信任动议。

据悉,安华的目的,就是直接透过国会表决对总理的不信任案结果,突显在野党已经掌握足够执政的国会席次。

安华在声明中指出,根据国会议事规则,由总理召开国会紧急会议,是基于当前政治僵局的严重性,而必须召开。

声明说,如果阿布杜拉延迟对他的信函做出回应,那将被视为是破坏民主程序和滥用行政权力。

如果阿布杜拉在二十三日前仍然拒绝回应紧急会议的要求,安华说,人民联盟将召开紧急会议,商讨下一步的行动。

民联是安华领导的人民公正党及民主行动党、泛马回教党在三月八日大选胜利后组成的反对党联盟。

上述要求与动作如果无法奏效,安华是否会直接觐见马国国家元首?安华虽在记者会中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但他拒绝透露下一步行动。

公正党宣传部主任蔡添强在记者会后补充说,既然总理不相信反对党已经拿到可以执政的国会过半席次,民联希望尽量透过宪法体制内的方法解决政治僵局。最好的办法就是召开国会紧急会议,透过国会议员对总理提出不信任案,经过投票证实反对党所掌握的国会席次。

蔡添强指出,如果阿布杜拉有信心没有国阵议员会跳槽,那就应该根据宪法程序召开国会紧急会议,以解决政治僵局;如果阿布杜拉拒绝回应安华的要求,那就代表阿布杜拉“心虚”。

谈到觐见元首的问题时,蔡添强表示,正常的民主国家,都是僵局持续到最后不得以时,才邀请皇室或军队介入;因此民联还是希望透过宪法体制解决问题,觐见国家元首是最后的手段。

记者会现场有民众希望安华能尽快公布跳槽的国阵议员名单,安华说,基于保护这些国会议员,不受当权者的逮捕或恐吓,目前还没办法公布。

安华日前指出,他已经递交信函给阿布杜拉,要求会面讨论和平移交政权;但阿布杜拉昨天强硬回应指,根本没有国阵议员跳槽,也不须与安华见面。

对此,安华今天也批评说,阿布杜拉对他上一封信函所争辩的行为“是幼稚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