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委会:不考虑开放参与大陆政协

【新唐人记者阜东、林佩缜台湾台北采访报导】针对台商提出希望够开放参与中国政协,陆委会9月17号发表新闻稿表示,由于中共宪法规定各级政治协商会议的角色、定位与职责,无法与中华民国法律与体制相容,目前不适宜探讨放宽国人担任大陆政协委员之议题。

陆委会表示,根据中共宪法规定,参与政协必须在马克斯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等思想架构下,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因此不适宜开放中华民国人民担任大陆政协委员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明居正认为,中共体制下的两大机构分别是人大跟政协,大陆向台商提出加入政协委员的统战意涵极高

明居正:“政协全名叫做政治协商会议,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共在建立政权之后,他用了国民党当时留下的机构,用来拢络共产党以外的社会贤达。政协用它的话来说,标标准准的就叫统战工具,中共利用政协,一定会用来对付台湾,这些台商有了政协的名头之后,中共会压迫台商去帮我做台湾工作,这些人自愿,愿意或不愿意,将来迟早会被中共交付任务。”

国民党籍立法委员吴育升也认为台商去担任大陆政协委员,会造成很多困扰。

吴育升:“人家就会讲说,你台湾是不是要去跟中共走向统一,参与他政府体制的运作?所以我觉得会增加很多困扰,而且台湾始终本来就有本土很强的力量,在希望避免国民党或避免中华民国政府,向中共倾斜,所以在目前的情况下,时机不宜,体制也不必要,完全区隔,所以我反对台湾的台商去出任政协委员。”

陆委会则强调,将透过两岸两会制度化协商管道,保障台商在大陆的合法权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