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已有逾31马国执政党议员要跳槽反对党

(中央社记者康世人吉隆坡十六日专电)人民公正党(公正党)顾问安华今天在公正党总部举行记者会宣布,目前已有超过三十一名执政联盟“国民阵线(国阵)”国会议员决定跳槽反对阵营“人民联盟(民联)”,足以让民联取得中央政权。

因此,安华称,民联希望根据马国宪法和总理阿布杜拉会面,以便政权移交能在和平且有条理的情况下进行。因为民联希望根据民主的程序,以维护宪法和避免发生动乱。

安华强调,民联领袖正在等待与阿布杜拉商讨和平移交政权的事项,不过不会为总理的回应订下期限。

安华指出,民联现在拥有(国会)简单的多数席次,但多数席次会随着时间演进,及跳槽人数的增加而上升。他今早也收到其他政党议员署名要跳槽的纸条。

安华说,民联会给时间让阿布杜拉思考,因为他也面对内部问题,他又重申,民联希望在和平及有条理的情况下进行(政权移交)。

安华表示,“阿布杜拉是我的朋友,我相信他会见我,我们在今天和明天等待总理回应。如果总理拒绝与民联领袖会面,我们将商讨其他夺权方案”。

被媒体问及为何民联不直接觐见马国国家元首时,安华指出,民联需要遵守法律程序,加上考虑民众安全,所以让总理有时间考虑及给予正面回应。

马国三大党公正党、民主行动党(民行党)和泛马回教党(回教党)在今年三月八日马国大选时,夺下国会超过三分之一的席次,只要再拉拢三十席执政党国会议员倒戈,就可成为国会多数,取得中央执政权,安华并订今天为变天日。

不过,安华已于日前表示,“九一六变天”夺权计划,并不一定是九月十六日达成目标,而且加上马国警方日前援引“国内安全法”逮捕记者、反对党议员和网路媒体站主,也导致“九一六”的目标不得不延后;但他强调,已有足够议员支持,因此夺权只是时间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