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痛勿轻忽 可能是致命血栓前兆

(中央社华盛顿十五日美联电)危险的血栓易被误以为只是腿部疼痛,太多美国人因此罹病垂死,美国公共卫生当局今天宣布发起新运动,盼能让医生与病患体认及时就医的重要性。

美国公共卫生局代理局长盖尔森宣布这项运动时说:“它是沉默杀手,不容易被诊断出来。我不认为多数人明白这是严重的医疗问题,或知道防患未然之道。”

备受讨论的焦点是“深部静脉血栓”(DVT):好发在大静脉较深层处,一般在下肢和鼠蹊部位。若是血凝块流到肺部,引发致命并发症“肺栓塞”,有时可能导致猝死。

“深部静脉血栓”每隔几年就会跃上媒体头条版面,平时看来身体硬朗的人,在长途飞行、或在类似机舱的狭窄空间内久坐后病倒。美国副总统钱尼去年在长途之旅后患病;二零零三年,报导伊拉克战争的美国国家广播公司记者布伦,待在一辆坦克车内数天后丧命。

但报导扭曲了问题的观察面向,公共卫生局新发起的运动估计,每年罹患这些血管栓塞问题的美国民众,人数介于三十五万至六十万之间,且至少十万人丧命。

“深部静脉血栓”有多项风险因子与病发原因:近期曾开刀或骨折、跌倒或发生车祸、怀孕或服用避孕药或停经期贺尔蒙,长期不良于行。罹患此种症状的概率随年龄增加,尤其是年龄超过六十五岁者,瘾君子和过重者罹病概率也较高。

有些人有不会出现其他症状、却会增加风险的遗传疾病,因此,如果家族有血栓病史,务必告知医生。

盖尔森指出,具有上述风险因子的人,若出现血栓,就医、甚至可能需要挂急诊的“门槛十分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