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电脑病毒有得买 加强邮件安全敏感度

(中央社记者何宏儒台北十六日电)连电脑病毒都朝向商业化发展!财团法人资讯工业策进会MIC表示,已有部分电脑病毒或木马程式,可自网路上购得,甚至还提供免费售后教学服务。资策会表示,安装防毒软体之外,使用者更应加强个人对邮件安全敏感度,才是避免感染病毒或遭植木马程式的根本之道。

资策会MIC进行资讯安全服务调查时发现,部分电脑病毒及木马程式,已可自网站购得,虽以研究性质者居多,但因多数使用者仍仰赖防毒软体,自行移除电脑病毒,或发现被植木马程式的能力较为薄弱;若遭刻意传送病毒或木马程式,往往防不胜防,甚于不知不觉中,遭窃取个人电脑内资料。

目前较受重视的“社交工程”,即以特意传送诱发性图文内容方式散播,所使用的文字为一般大众习惯,或极为熟悉的信函回复用语,以诱发使用者于低警戒情境下,执行网页连结、开启附档,而遭植入木马程式或感染病毒。

资策会MIC资深产业分析师王义智表示,多数病毒感染或植入方式,皆须先诱发使用者执行第二个动作,往往会隐藏在使用者接受下载程式、连结浏览网页、同意执行程式或来路不明的USB随身碟等。

因此,要防止个人电脑被植入木马程式或感染病毒,根本之道除安装防毒软体外,更需加强个人对邮件安全敏感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