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两大银行同时落难 震撼全球

【新唐人09月16日讯】华尔街两大投资银行星期一同时落难,导致全球金融市场震荡,道琼斯指数下跌500多点。雷曼兄弟公司在纽约向美国破产法庭申请破产保护,美林公司被美洲银行收购,而全球最大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正急切寻找资金。

具有150年历史的雷曼兄弟公司在谋求美国联邦政府拯救的努力失败之后,于星期一被迫宣布破产,全球股市在出现巨大波动,纽约、欧洲和部分亚洲市场的股市纷纷下跌。在过去一周内,雷曼兄弟股价暴跌将近80%,公司市值从112亿美元大幅缩水至25亿美元。

与此同时,美州银行以500亿美元收购美国最大的股票经纪商–美林公司。美林公司同样受到次级房贷危机的致命打击,股票价格在过去的一年中下跌了75%。

美林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约翰.塞恩(John Thain)说:“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后市场出现的困境,使我们思考什么样的交易对我们适合,虽然时间很短,事实上,我们在48小时里达成这个交易。”

美州银行董事长肯.刘易斯( Ken Lewis)在记者会上把这笔交易说成是一个百年不遇的商机。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联邦政府接管了陷入困境的房利美和房地美这两家跟房贷市场关系最密切的公司。半年之前,美国政府还帮助摩根大通银行收购了濒临破产的贝尔斯登公司。

华尔街五大投资银行去之有三,星期一发生的这些事件令全球金融市场感到惶恐不安。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星期天说,美国正陷于"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中,他预测,将有更多大型金融机构在这场危机中倒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