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100美元赌 强子对撞器实验找不到科学圣杯

(中央社伦敦九日法新电)英国著名的天体物理学家霍金今天说,他押一百美元,赌明天展开的大强子对撞器实验,不会发现被视为宇宙科学圣杯的难解粒子。

“欧洲共同加速中心”明天将在历来最复杂的科学实验中,启动“大强子对撞器”(LHC),首次在大强子对撞器主环注入,并且循环粒子束,将粒子束加速到接近光速后相撞。

霍金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广播电台:“大强子对撞器有四分之一的机会,增加我们研究粒子互动的能量。根据目前的想法,应该足以发现希格斯粒子。”

霍金的知名著作“时间简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等书,促成天体物理学科普化;他还说:“我想,如果没发现希格斯粒子,会更令人兴奋,那就表示某些地方出了错,需要重新思考。我赌一百美元,我们不会发现希格斯粒子。”

  虽然霍金质疑发现希格斯粒子的可能性,但他表示,这场实验可能发现已知粒子“超对称伙伴”关系的超对称粒子。

“希格斯粒子”是一种理论化的粒子,可以解释为何其他粒子拥有质量。多年来科学家欠缺能够产生强大对撞的机器,以证实号称“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粒子确实存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