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后三分钟刷牙三法则 吃酸喝醋不伤牙

(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八日电)日前有人因为长年喝健康醋以致满口牙齿酸蚀,令家长担心孩子爱喝气泡饮食也会蚀出蛀牙,牙医师今天指出,生活中无法避免酸性饮食,只要把握餐后三分钟、三三三刷牙法则、聪明三喝法,可以免除担忧蛀牙的烦恼。

林口长庚儿童医院小儿牙科主任林孝禺表示,造成蛀牙的细菌量愈多、牙齿表面越不光滑平整、口中酸性环境的时间超过三分钟愈久、先天牙齿珐琅质愈薄或齿列愈不正的人,愈容易有蛀牙情形。

林孝禺说,除了先天牙齿条件外,其他都与饮食习惯和口腔卫生习惯相关,例如没有每天刷牙,就是蛀牙最主要原因,食用沙拉酱、果汁、健康醋、气泡饮料等食物饮料,以及糖果甜食,常和蛀牙相提并论,却不是主要的原因。

他指出,进食后的口腔酸碱值呈现酸性,建议在餐后或是喝气泡饮料后的黄金三分钟内刷牙,不方便刷牙至少也要用清水漱口或喝白开水。如果可以三餐吃东西后都能确实刷牙三分钟,是最理想的保健方式,这就是刷牙三三法则。

至于在喝气泡饮料、健康醋、果汁等酸性饮料后,降低蛀牙概率的聪明三喝法是:尽量使用吸管、快快的喝、搭配进食时间喝,减少餐与餐之间吃零食及甜点的次数,对于保健牙齿有帮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