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美政府即将宣布救援两大房贷公司计划

(中央社记者蔡蕙如华盛顿六日专电)美国媒体引述熟知内幕的消息人士报导,美国政府即将完成救援两大房贷公司“美国联邦国民抵押贷款协会(房利美)”和“美国联邦住宅贷款抵押公司(房地美)”的计划。这项计划的一些细节仍在进行,可能最快本周末作出宣布。

这项消息首先由“华尔街日报”昨晚于网站披露。根据报导,政府计划包括将两大房贷公司纳入联邦住房融资机构的监护,意即美国政府至少会暂时掌管两家公司;另外,政府也预期将逐季地注资两大房贷公司。

报导并指出,房利美执行长和房地美执行长预期将下台。他们下午受召集与财政部长鲍尔森及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主席柏南奇会谈。

“华盛顿邮报”在今天将出刊的内容中也引述匿名消息来源报导,并指出财政部官员也接洽了资深国会领袖们,告知他们本周末可能会对计划进行简报,并询问议员的联络电话号码。

这则消息虽在美国股市收盘后才传出,依然导致房利美与房地美股价在盘后交易下跌超过百分之二十。财政部发言人则拒绝评论,只说官员一直在正常沟通中。

若这项计划成真,这两家长期由私人股东拥有的“政府支持企业”将开始由政府直接管控。不过,华邮分析,将两家公司纳入“监护”,而非“接管”,可能意味政府并不意图对其国有化,而是对公司进行重组,再回归私人管控。

房利美和房地美是美国房贷资金主要提供者,他们拥有或保证的抵押贷款总值约五兆两千亿美元,几乎为美国贷款市场十二兆美元的一半。

不过,受到次贷危机冲击,过去四季以来,两房已亏损共约一百四十亿美元,其股价也因投资人忧心政府若介入将导致股值损失,一年来下跌约九成。

布希政府七月底签署通过的救房市法案中,包括授权财政部可暂时视需要无限制增加给予两房的信用额度并购买其股票,并赋予联准会咨询角色。这项授权的期限至明年年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