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奥运中国 民众抗议可能不断

英国媒体报导,2012年伦敦奥运火炬传递只会限于英国国内。伦敦奥运组委会决定,不同于铺张的北京奥运会,伦敦将举办一届无需大量、严厉保安措施的、朴素的奥运会。一些观察人士推测:后奥运时代的中国,中共政府将面临棘手的难题:7年准备奥运的期间强制手段酿造不少民怨,继续执行专制政权的结果,将加剧群众抗争的严重性。

长期关注中国民主命运的法国汉学家侯芷明(Marie Holzman)女士说:过去很多西方人根本不了解中共政府的一些做法。在巴黎举行的“奥运后中国维权与海外民运”研讨会的演说中,侯芷明提到:北京在世界瞩目的奥运开幕式上和比赛中的造假,反映出人们对于价值观的不同看法。

侯芷明女士分析,近来中国很多地方出现民众的抗暴事件,甚至有的直接到执法机关去抗议。而中共投下钜资并利用奥运激起民族主义的结果,可能造成民众更暴力的反抗运动。

海外中国民主人士魏京生在这场研讨会上也提出:中国维权运动在奥运后的两种可能性,一个是良性的群众运动和平演变,另一个是百姓忍无可忍走向暴力抗争。

而《华尔街日报》在“中国视点”的专栏中也写道:“以贫富差距指标来衡量,中国已经成了世界上最不平等的社会之一,而中国目前不断扩大的贫富差距,正日益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那些因兴建工厂和其他设施而被迫拆迁的民众往往心怀不满,有时还会发起暴力抗议行动。”

时事评论专家章天亮:“如果有谁觉得中共在奥运会之后会放松一点管制的话,我觉得太过一厢情愿了。因为在奥运会期间,无论对异议人士、访民、法轮功学员,中共等于说旧债未还,又欠了新债。所以在奥运以后,中共它的危机感更加严重,所以我估计在奥运会之后,中共只能在恐惧感中继续加大它欺骗和镇压的力度。”

章天亮还表示,从奥运期间,中共设立示威专区却没有批准任何一项示威活动的事实,可以说明中共对异见人士的一贯态度与做法。

美国财政部长亨利.鲍尔森(Henry Paulson)在8月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写道,一些美国人担心中国会超过美国,其实这是操错了心,他们应该担心中国政府可能不会实施关键的改革,或是中国将会面临重大经济难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