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卫生部否认印度草药含重金属过量

【新唐人09月03日讯】 (中央社记者郭传信新德里三日专电)针对美国医学报导称产自印度的草药制品含有过量的铅、汞和砒霜等重金属成分一事,印度卫生暨家庭福利部今天驳斥报导不实,并反控美国医学研究人员的相关报导,是有意贬抑印度阿育吠陀(又称生命吠陀)医学在内的世界最古老医学体系。

  与中药历史同样悠久,印度约在五千年就已开始使用草药,并分为阿育吠陀和悉达两种医学体系,融合草药、瑜伽和自然疗法,被公认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医学体系。印度著名的阿育吠陀药典中就收录了八千多个本草资料,至今仍普遍在民间流传使用,并且许多相关制品也出口到世界各地,广受欢迎。

但上月二十七日,美国波士顿医学研究中心家庭医疗部主任赛波等医学人士,在美国医学会期刊刊出若干报导,声称来自南亚地区的阿育吠陀草药制品含有过量的重金属成分。报导并且指出,在波士顿地区的南亚药铺里,充斥着这类草药。

  赛波的报告并且指出,印度对草药和相关产品的品质控管和检验不足。

  印度卫生部所属草药瑜伽暨自然疗法署则在今天发表声明,驳斥赛波和美国医学会期刊的报导“错误、不实”,并指控曾在二零零四年也作过同样报告的赛波研究小组,对印度草药含有极强烈的成见。

  声明说,赛波在报告中提及的若干印度草药所含重金属成分,均低于世界卫生组织许可的程度之下。声明强调,印度卫生部草药瑜伽暨自然疗法署会同印度阿育吠陀暨悉达中央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工业毒物学研究中心等,曾对采样搜集的六百多种印度草药进行过分析,证实其中所含重金属成分均未超过世卫组织的容许上限。

  声明并且指出,印度政府对草药制品出口采取严格管制,自二零零六年一月一日起,除非经过卫生部检验证明属于纯净草药产品且所含重金属成分未超过标准上限者,才会给予出口许可。声明同时表示,印度政府会就赛波的错误报告,在适当时间提出印度方面自己的检验报告。97090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