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求加强奥运后安全生产工作

中国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最近下发通知,要求切实加强奥运以后、特别是残奥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严防事故反弹。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日前下发的这份通知说,北京奥运已经结束,残奥会即将举行,各部门要克服松劲思想,保持警钟长鸣,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杭州作家昝爱宗表示,国家为了保证奥运期间的社会安定,让部分企业停产,这个作法还是属于人治:

“因为奥运就让人停产也是不对的,因为哪个事情没有安全?关键是停产的办法,其实也是侵犯了人家的权利。还是要走法律程序,我认为目前还是人治。不管是奥运不是奥运,都应该按照法律来,法律说安全生产或者是排污没达标,就应该按法律来,法律说该停产就停产。”

昝爱宗说,定指标、搞专项整治的办法实为治标不治本:

“现在我了解的政府部门安全生产是下指标的方式,比如说今年死了500个人,那么明年就不准超过500人。如果是480个人就算达标,如果超过480个人,领导就要黄牌警告或者是红牌警告,这也是治标不治本的。如果隐瞒怎么办?假如一个地方死了4、5个人,但他说死了1个人,另外几个人给点钱就私了,因为人已经死了。有的地方出点事儿以后整治一下,甚至有的地方煤矿爆炸以后,马上全县所有煤矿都得停产,一律停产。我认为这就是头疼医头、脚痛医脚。”

这位作家还说,舍不得加大对安全生产的投入是急功近利的短视行为。他建议,对于安全系数低的工种,企业应当为工人办强制性意外伤害险:

昝爱宗:“现在有的企业安全生产、投资正常的,比如说是100万,但他认为这个投资太大,他要看看能不能省点儿,花个20万做到政府能够验收的标准,20万能达到就不愿花100万。100万是百年大计,他们是企业老板,见钱眼看开,能省一点就省一点,都是为了利润。”

记者:“据您所知,一般企业的工伤保险的情况怎么样?”

昝爱宗:“正规的有,但一些私营企业、个体户没有。各种各样的都有,是区别对待。有的有保险,有的没保险,关键是很多乡镇企业、私营企业是不规范。我认为能不能给员工强制险,所有的在井下或者危险岗位就业的人,政府能不能立法为他们办强制险、意外伤害险?如果劳工跟企业签订一个意外伤害险,没出现事故就由企业定期给保险公司交这个钱,这样劳工就有保障。”

昝爱宗呼吁让媒体发挥对安全生产的监督作用:

“新闻媒体应该放开,其实新闻媒体也是有效的,比如那些三无企业乱开矿,非法招聘员工,员工的工作环境特别危险。媒体就可以介入,可以曝光。一曝光就促进他们整改,促进他们尊重员工的生命。”

据报导,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相关通知下发后,安全监管总局一位负责人表示,因奥运停产的企业在复产前必须通过验收,验收的原则是“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对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而擅自复产的,要坚决予以查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