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逸明:华国锋的无能注定他只能选择沉默

中共前最高领导人华国锋在8月20日逝世,看到这个消息,我并没有感到惊讶,因为去年中共召开十七大之时,华国锋就已经显示出了来日无多的明显迹象,再加上一周前有关华国锋病危住院的消息在海外媒体上传开,华国锋去见马克思并不出人意料。出人意料的是,这位曾在中国政坛上权力炙手可热,之后却被邓小平以宫廷政变的形式赶下马来的风云人物,死后却能得到中共喉舌媒体的高度评价,新华网称华国锋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这和对四人帮成员逝世的评价截然相反,记得姚文元在逝世后,官方媒体竟然毫不客气地称其逝世为“病亡”。中共官方媒体就是中共的传声筒,诸如新华社和新华网,则更是不折不扣地扮演着这样的角色。对有着相似政治轨迹的政治人物的态度,中共高层表现得冰火两重天,这其中暗藏着什么样的玄机,实在是耐人寻味。

华国锋在告别中国的政治舞台后一直保持沉默,除了在特殊时期被中共高层邀请亮相之外,你几乎在媒体上看不到他的半点踪迹。华国锋的沉默并不能说明他没有重回政坛的权力欲望,他不拒绝在中共十七大等重大场合的亮相正说明这一点。评论人士孙嘉业在有关华国锋的一篇文章中称华国锋“未发表过任何一本回忆录甚至只言片语的文章或谈话,就算在出席中共党代会场合被海外媒体追问时,也只是讲几句客气之言。”并认为“华国锋赢得了外界的尊重”,并盛赞华国锋具有“良好的个人品质、为人清廉的作风、‘不在其位不言其事’的态度。”华国锋这几十年保持了沉默也许是事实,但他的沉默不是出于自觉,而是出于无奈,邓小平以及邓小平的继任者绝对不会允许这样一个人有东山再起的机会。

华国锋在当年接替一代暴君毛泽东的权力之后,并不能有效地拨乱反正,反而继续坚持毛泽东的错误路线,高举“两个凡是”(即指“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的大旗。华国锋当年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在毛泽东逝世后其权力根基极不稳固和自身能力低下的双重原因作用下,邓小平乘虚而入,凭借自己在中共党内的资历和人脉将华国锋的权力宝座一举掀翻,致使华国锋由让人顶礼膜拜的一代君王沦落为只拥有辉煌历史的平头百姓。这几十年,华国锋为人处世确实十分低调,但他不写自传和不发言却无法说明他“不在其位不谋其政”的所谓“优良品质”,而只能说明他的无才、无能和无胆。华国锋自始至终都是一介草包,在学识和才华上完全无法和姚文元、吴法宪等人同日而语,所以他写不出自传。华国锋和姚文元等人相比还算是比较幸运的,不用在下台后承受漫无天日的牢狱之苦和政治歧视,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华国锋对篡夺自己权力的邓小平并没有常人想像的那么深恶痛疾,在得到时常出席大规模政治聚会的小恩小惠时,华国锋对邓小平以及由邓小平钦点的江泽民和胡锦涛怀有感激之情也不是没有可能。

在刘少奇和林彪作为毛泽东接班人的地位被相继罢黜的情况下,没有在战争年代建立“丰功伟绩”的华国锋当年能够得到毛泽东的器重,这让很多人都感到意外,更让中共党内的元老愤愤不平,在权力斗争时刻都困扰着的中国官场,华国锋遭遇政变看似偶然,实际上却是一种必然。很多东西,来得快,去得也快,华国锋能够轻轻松松地黄袍加身,这是他的幸运,即使后来在一夜之间幡然落马,他应该也不会有其他人那种怅然若失的感觉,因为他能登上中国最高的政治宝座不仅让别人出乎意料,也让他自己出乎意料。相信很多人都不敢想像,如果当年华国锋能够顺利继承毛泽东的帝业,中国在今天会什么样的一番景象,就算是继续沉浸在阶级斗争的混天黑地中也未可知。

参政议政是现代社会公民的神圣权利,华国锋在无数重大历史事件发生时的保持沉默不但不能说明他的“品质优良”,反而彰显出这个人人性的堕落,华国锋在当年不能摒弃毛泽东祸害人间的政治路线,这也许有他的苦衷,但在政治环境已经相对毛泽东时期要好得多的改革开放时期,华国锋却不能在学生运动被残酷镇压时表明自己的立场,不能在贪官污吏导致民不聊生的今天为老百姓说几句话,这却是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华国锋虽然对于国家大事和民众疾苦不闻不问,但并非对什么都不感兴趣,据媒体披露,每逢毛泽东冥诞和逝世日,华国锋就和工作人员前往他题写名字的毛主席纪念堂鞠躬致敬,足可见得,在他的心目中,毛泽东的地位依然神圣无比,一个无法走出毛泽东阴影的政治人物注定是悲哀的,对毛泽东的顶礼膜拜再度印证着华国锋的政治低能。华国锋除了对毛泽东朝思暮想之外,而且热衷于对书法的研究,据说评论界对其作品多有赞美,故上门求字者亦络绎不绝。看过华国锋书法的人,只要是稍微有点书法素养的人,相信都难以和这些评论者产生共鸣。华国锋喜欢书法让人自然联想到了宋徽宗赵佶,只可惜,华国锋虽然在政治上和宋徽宗半斤八两,但在艺术造诣上却相去天壤。

毫无疑问,华国锋是一个政治庸才,同时也是道德上的小矮人,他的逝世既不能给我带来丝毫的悲伤,也没有给我带来幸灾乐祸的快感,在我的心目中,华国锋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极权统治下,造神运动不断兴起,毛泽东这尊神还未倒下,邓小平这尊神又被立起,前些年江泽民的“三个代表”被媒体喊得震耳欲聋的时候,很多人才知道,造神的时代并未结束,如今的胡锦涛,在不少人心目中也逐渐被神化。中国有句俗语,叫做“抬得越高,摔得越重”,华国锋也曾经一度享受神的待遇,可惜好景不长,不过,从历史经验看,这对他也许是一件好事。

2008年8月23日

--原载《议报》第370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