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格陵兰冰原融解海平面升高可能性大增

(中央社巴黎三十一日法新电)科学家今天指出,他们已不能再排除格陵兰冰原将快速融化的预期,这个被冰封的世界劫数一旦开启,将使全球各地大部分海岸线被淹入上升的海平面中。

研究人员发现,在前一个冰河时代覆盖北美洲的劳伦太德冰原,其融化的速度比我们认知的速度快得多,为海洋注入了数以十亿吨计的淡水。

这项发现加深了对未来格陵兰冰原稳定性的忧虑,由于暖化加速致使劳伦太德冰原在这个世纪结束前再一次开始融解。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气候研究学者拉格兰德表示:“Glacial这个源自冰河的形容词,曾经用来意味着冷淡而缓慢的事情”。

“来自过去的新证据,配上我们预测未来气候的模型显示,Glacial这个字已不再具有缓慢的意思;过去冰原对气候变迁反应迅速,这暗示未来也可能有类似的反应”。

研究人员的调查报告,由“地质科学”期刊在网路上刊出;这份报告着重影响气候变迁平衡的关键因素。

虽然科学家有信心认为,南极洲到目前为止已逃过全球暖化的主要伤害,但他们非常不确定冰原贮藏淡水足可使海平面升高七公尺的格陵兰将如何。

根据科学家的钻探结果,劳伦太德冰原在两万年前达到最高峰时,厚度达三公里,并向南延伸最远到现在的纽约和俄亥俄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