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告别式 论者:划下毛政治旋律休止符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导)中国前国家领导人华国锋的遗体告别仪式,星期天在北京八宝山公墓举行,包括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内的多位中共高层出席了仪式。逾千民众到场为华国锋致哀,而网友则以“两袖清风”盛赞这位“沉默老人”的一生。

已故前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的遗体告别仪式,星期天早晨在北京八宝山公墓进行。包括国家主席胡锦涛、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及中共元老们,均有到场,向华国锋遗体告别。

星期天一大早,八宝山已经戒严,由于中共高层将出席华国锋的遗 体告别仪式,从早上开始已经加强戒备,民众不得入内。一位居住在八宝山附近、见惯这种大场面的北京市民星期天对本台表示:

“他老胡(胡锦涛)能去的话,我 就去不了,不要说老胡,政治局委员去都要戒严,进不去。戒严啊,武警站岗啊,现在都简化了,无论什么规格,都不搞追悼会、致悼词,只搞遗体告别。好像是邓 小平最后一个了,邓小平以后就没开过追悼会了,没有了好像。”

华国锋曾经是中共最高领导人毛泽东接班人的,自1976年粉碎“四人帮”不久后,华国锋在中共权力斗争中,黯然下台。三十年来,华国锋虽然是“无声无息”的活着,报纸从未刊登过他的文章,但是大陆民众提起华国锋,还是赞不绝口,百姓赞赏的是华国锋不贪污、不腐败,两袖清风。折射出民众对目前中国官员贪污的不满。

华家的一位朋友告诉本台,星期天有过千人前往哀悼华国锋,赠送的花圈都有几千个:“人不少。”

记者:“上千了吧。”

华家友人:“对。你想他花圈都上千了,全部是花圈,人还是正嘛。所以说,他(华国锋)还是小心谨慎的人。”

一名自称在七十年代,在中南海任职厨师的男子,同太太及孙儿,从河北来到北京致祭,他对华国锋逝世感到悲痛,指华国锋生前,吃饭后一定会亲自入厨房向厨师道谢,是个好人,为人无架子。

华家友人表示,华国锋为人正派,从他的子女中也能看到华国锋正派的形象。“都特别朴实,老华这点做得特别清楚,而且他的女儿一看,根本就不像华国锋的女儿,穿得非常朴实,还跟那个年代人似的,还留着短发。”

华家的友人还告诉本台,华国锋身体一直很健康,早前到他家拜访时,还是谈笑风生,古今中外,滔滔不绝。只是因为连续三次复发心肌梗塞。

“复发了三次心梗(心肌梗塞),住(医院)了两个星期,这一病,结果就心衰、肺 衰、肾衰、不久前看他的时候,身体特别好,他后来就感冒了,感冒引起肺炎,这一系列因素加上突发心窦,就不行了。”

连日来,在官方人民日报的“强国论坛”大陆网友发表悼念华国锋的帖子,一位署名“民意委员长”的网友说,彭德怀、华国锋、赵紫阳你们是忠心为民,您们把人民放在主人的位置的,历史会永远赞颂你们,还有一位网友用“两袖清风”四个字来评价华国锋。

大陆月刊炎黄春秋执行主编徐庆全,在网上刊登一篇评论文章指出,华国锋走上权力最高峰,至今公布的史料也无法破解到底是偶然还是必然,因而始终是学者饶有兴味的话题。离开权力核心后,他三十年一直是“沉默老人”。他的民主作风,他的忠厚,博得了人们的称誉。

有论者表示,华国锋是毛泽东时代的最后一个政治音符。他离开中国政治舞台的三十年,中国上空回荡的是强劲的改革旋律,伴随着他的谢世,毛时代的政治旋律在休止符中消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