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治亚冲突危机 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生变数

(中央社日内瓦三十一日法新电)正当俄罗斯与乔治亚的冲突以及与西方国家的紧张可能重塑地缘政治秩序之际,俄罗斯长久以来希望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目标可能已产生变数。

俄罗斯是在前苏联垮台及拥抱资本主义两年之后,一九九三年开始申请加入总部设在日内瓦的世界贸易组织。

目前,俄罗斯是唯一未加入世贸组织的世界主要贸易国家,而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乔治亚与乌克兰,分别在二零零零年与二零零八年加入这个组织。

外交官猜测,因为南欧希夏而与乔治亚发生冲突,可能为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的希望敲下丧钟。

甚至本月暴发冲突之前,由于莫斯科严格限制进口乔治亚酒类与矿泉水等货物,乔治亚早在二零零六年就表明反对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作为世贸组织会员国,乔治亚不仅对俄罗斯入会实际上拥有否决权,而且俄罗斯自己对入会态度也很强硬,大权在握的总理蒲亭甚至质疑是否值得加入。加入世贸组织必须获得一百五十三个会员国全部同意。

蒲亭本月二十五日说:“我们并未看到或感受到成为会员国有任何好处,如果有一些好处,我们仍然承受一些负担。”

俄罗斯也表示将取消进口猪肉与鸡肉,因为俄罗斯认为不公平。这是三年前谈判加入世贸组织时所同意的部分协议。

多名俄罗斯部长也抱怨他们“被骗了”,因为谈判拖延这么久。

农业部长戈迪耶夫说:“简单地说,我们被骗了,因为一个确实履行义务的国家,加入世贸组织不应该等这么久。”

尽管如此,俄罗斯贸易官员在日内瓦仍坚定表示,他们仍想加入世贸组织。97083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