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闸蟹来不来? 卫署:检验标准与去年一致

(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二十九日电)时序将进入九月,又是品蟹季节。蟹膏肥美的中国大陆阳澄湖大闸蟹去年因中国大陆官方不愿出具安全证明,最终没有半批抵台销售,今年状况如何?卫生署今天表示,为维护国人食用安全,今年仍维持去年对大闸蟹的检验标准,目前还没有任何业者申请大闸蟹进口报验。

大闸蟹盛产季节即将来临,因2006年自中国大陆进口的大闸蟹被检出含“硝基(口夫)喃”致癌抗生素,导致批评,卫生署食品卫生处去年加强进口大闸蟹控管措施,明定中国大陆仅有已获官方认可的四十二家养殖场产出的大闸蟹,检附官方“动物卫生证书”后才准输台;输台后逐批检验,三批被验出含公告规定“不得检出”动物用药残留后,即暂停受理申请报验。

食品处副处长谢定宏表示,食品处基于保障国人食用安全,对进口食品规定合理检验标准与各国无异,去年对大闸蟹的控管标准虽较严格,但只要做好“产地管理”,通过检验并非难事,去年虽有不少量贩业者申请报验,但所有大闸蟹最后都因中国大陆官方始终不愿核发证明文件,致无法顺利输台贩售。

谢定宏说,食品处今年对中国产出大闸蟹控管措施仍维持与去年一致标准,往年第一批输台销售的大闸蟹,通常在九月中旬就会报关检验,今年到目前为止,仅有量贩店业者询问大闸蟹检验标准,还没有任何业者表示有进口报验计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