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骨酸痛吗? 医师建议按摩耳部穴道缓解

(中央社记者林绅旭台北二十八日电)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今天表示,现代人几乎每天与电脑为伍,临床统计约八成以上的人脊椎都出问题,导致腰酸背痛、肩膀僵硬,其实这些症状,都可以透过简易中医耳穴按摩疗法来缓解症状。

北市联医中兴院区中医科主治医师林在裕表示,两千多年前中医典籍“黄帝内经”就记载,“耳者,宗脉之所聚也”,当人体脏腑或躯体有病时,耳廓会出现病理反应。

林在裕说,中医师可在短短两、三秒内藉由观察、按压耳部快速诊断疾病,并可依照耳穴区域病理反应,针灸、贴压在具有行气活血、疏经通络功效耳穴区域上,经由适度穴位按摩就可迅速缓解肩膀筋紧酸痛及腰酸背痛疾患。

他表示,临床研究发现耳穴疗法对于筋骨酸痛、失眠、戒烟、肥胖等疾患都有独特疗效,是一种简单又方便的保健手段,每次疗程贴压四至七天,大约一周后再回诊即可。

林在裕指出,一般民众在家也可适度轻轻按摩,也有些许的疗效,不过最好还是去求助中医师,尽量避免使用药物而导致身体毒害,来激发身体天然抗病能力,即可缓解筋骨酸痛毛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