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从郎平现象看奥运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我是主持人安娜。在这次的北京奥运会上,前中国著名的女排名将郎平带领美国的排球队战胜了中国队,此举被人说是卖国,也有人说这是为国争光。

为什么郎平会去美国做教练?为什么中国有很多很有才华的教练和运动员去效力他国?今天我们就请两位特约评论员和大家一起来探讨,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的两位来宾,这一位是《北京之春》的主编胡平先生,胡平先生您好!

胡平:你好!

主持人:这位是著名的时事评论家陈破空先生,陈先生您好!

陈破空: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陈先生,对很多年轻的观众来说,可能郎平是谁都不太清楚,您可不可以先跟我们观众朋友们介绍一下,郎平的大概情况?

陈破空:郎平是在1981年,中国女子排球队第一次得了世界冠军的时候,她年仅18岁,是主攻手,被称为“铁𨱍头”,为中国争取冠军的荣誉付出了巨大的贡献,应该说全国人民在80年代的时候都记得她,对她印象非常深刻。

主持人:记得那时学生漏夜不去睡觉,拿墩布(拖把)点上火把出去庆祝。

陈破空:而且非但如此,她率领中国女排连续五次夺冠,叫“五连冠”,中国女排连续在80年代称霸世界,那是非常惊人的成绩。退役之后,她又担任了中国女排的教练,担任教排也是很多年。

而且后来在1994年,中国女排处于低谷的时候,她又从国外回去,再次担任中国女排的教练,使中国女排起死回生,有时夺冠军,有时夺亚军,所以这样一个人,对中国的体育事业,对国家的荣誉,对整个国家和人民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但是当她今天身为美国队的主教练之后,却受到国内很多人的毁谤,我想这是非常不公平的。因为这种毁谤看得出来是一种双重标准。你看我们这次看的奥运会,中国的篮球队或者足球队亮相的时候,都有很多洋教练在那儿指指点点。

而郎平在别的国家,她也是别国的洋教练,那么指责郎平卖国的时候,是不是也在指责这些来自于南斯拉夫、俄罗斯的或者其他国家的中国队洋教练也是背叛了他们的祖国呢?这显然不能成立,所以这是一种双重标准。

还有一个双重标准,就是把“郎平现象”和“姚明现象”来比。很多人对姚明简直是迷成疯了,都为姚明喝采,都成了“姚明迷”。但姚明是什么情况呢?姚明是为他国打球出了名的,他是到美国来加入NBA的联赛,代表“休士顿火箭队”打球出了名的。

他代表的既不是中国,也不是中国的一个省,他代表的是美国和美国的一个州打球而出了名的,姚明是这样才出了名。那如果按照那些骂郎平卖国贼的标准,那姚明是不是也成了卖国贼了呢?他没有代表中国去打球,他主要的篮球生涯是代表美国的一个州队去打球。

“姚明现象”和“郎平现象”恰恰是双重标准,这就反映了一部分人的迷思,并不清楚什么叫“卖国”,也不清楚什么叫“爱国”。而且还有一个迷思,就是不知道全球一体化浪潮之后,国籍种族的平等观、世界观,所以当一个人到另一个国家去就业,这是一个完全正常的现象。

主持人:我们看到现在在很多国家都有这种外国的教练员、运动员到中国去效力,而中国的运动员到其他国家去效力,大家说的是一个体育的概念,而不是个爱国或者卖国的概念。所以有人就说为什么要把体育这种完全是民众性的东西和爱国、卖国连在一起,这好像有点儿偏颇。胡平先生,您怎么看这种说法呢?

胡平:我想首先体育应该是没有国界的,大家都知道,奥林匹克运动会最早是发源于古希腊,当年雅典开奥运会的时候,各个城邦谁想参加就可以参加,那时的城邦都很小,几千人或者几万人或是上万人,都是以个人身份参加的。

只不过现代的奥运会,因为世界这么大,好几十亿人,也不能说谁想来就来,免不了要进行一些选拔和资格赛,还有衣食住行很多问题,在一些具体运作上免不了要以国家为单位。

但他本身还是一个个人性的东西,所以在这问题上,我们太讲究“国家”概念这个东西,其实没什么道理。那对中国人来说,我们更能明白这一点,中国人其实早就在体育方面是不讲国界的,现在这么讲完全是瞎讲。

早先我们都知道,喜欢围棋的人都知道,“一代棋圣”吴清源是个中国人,他当年东渡日本,因为日本围棋风气比较兴盛,结果他在日本成名,成了日本的一代大师,很多人也负笈日本,而日本自己说起他们围棋是多么多么高明,一定要谈吴清源,好像吴清源成了他们日本的了,那就是一个中国人去的嘛!聂卫平那些人现在在骂郎平,那他怎么不说吴清源呢?这是其一。

第二,我们也知道,早先排球运动本来就是西方人发明的,他们人高马大,打球一贯占上风。后来到70年代日本才异军突起,得了冠军,所以当时中国就请了日本女排的教练大松到中国来,像郎平她们都是受过日本教练的训练,才变得非常出色,以至于后来还击败了日本队。

那你说大松本人不就更卖国了?你带了中国队把你本国队打败了,那怎么没看中国人骂他去?也没听日本人骂他是“日奸”,我们早先就接受了这一点。

现在你要按相同的逻辑,那就是很简单很平常的一件事情。所以就像破空先生刚刚讲的一样,你谈这个问题完全是双重标准,把我们自己过去认可的都完全否认掉了,自己前后都不一致嘛。

主持人:说到郎平,其实这个人还是非常爱国的,我们看她在女排三连冠之后,她是拖着一身的伤病,从意大利回国去打第四届,带领女排夺得四连冠。在94年的时候世界杯赛的时候女排跌入低谷,而郎平当时和美国的球队违约回来执教中国队,还表示说如果中国女排不夺冠,她就不会接受任何国家排球队的邀请。

她这个话说得是非常坚决也很坚定,我们也知道郎平的确就是我们当时看到的,至少宣传上说她是很爱国的一个人,那她为什么要离开中国到美国去执教呢?

陈破空:对,这里面她有很多苦衷和隐衷,比如说她有这么几件事情,一个是中国是个“举国体制”在搞体育锻炼,当你处于荣耀的颠峰,所谓“为国争光”的时候,那你是非常的了不起;一旦你退役,或者你不处在荣耀的颠峰的时候,那基本上就是被抛弃了,所以他这个“举国体制”是非常势利的。

你一旦退了役,政府就没有人管你了。所以郎平她退役之后,尤其不担任主监的时候,她的待遇是非常差的,而且为了中国的“五连冠”荣誉,拖了一身的伤病,腿伤、手伤啊,而且胳膊是一个粗一个细,右胳膊粗、左胳膊细,打球打成畸形了。

后来在中国没有治好病,她到加拿大去治病,治她的腿伤等等。结果治了病之后,中国政府不给他报销医疗费,所以这让她非常的伤心。这是一个细节。另外还有一个细节,就是她的单位有一个领导一直排挤她,是北京体委的一个主任,就一贯的排挤她,通过政治手段,通过一种权力斗争的方式,把郎平往旁边挤,这也是让郎平感到非常的不愉快,非常的伤心。

另外还有一个情况,就是她在加拿大治伤病的同时,美国的女排有关的负责人就找到她,希望她给美国执教。而美国提的条件是非常的宽松,说你也可以不加入美国籍;你也可以不当教练,当技术顾问也可以;另外就说是你提出条件,或者怎么样都可以。所以这样的谈话就跟中国的那种完全不一样。

中国是讲权力、讲政治、讲排挤、讲势利,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所以郎平受到感动,觉得美国女排请她完全是看她自己发挥,完全看她自己的方便,甚至是你来不来都没有关系,就是非常盛情的请她了。

郎平在中国国内受到了种种的委屈,一身的伤病,然后又是没有待遇;而她在美国又有家人会经常出来探亲。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她不得已接受美国队的聘请当了总教练,实际上就是一份工作。在美国来说这就是一份工作,我们很多华人在这里找到工作,她也就是找到一份工作而已。

主持人:那刚才陈先生谈到了,就是说你退役之后没有什么保障。那胡平先生可不可以介绍一下,比如说我们知道运动员在中国是从很小就选拔的,可能是上小学的时候,或者更小的时候就开始选拔苗子,然后到业余体校,然后再到专业体校,再到省队、国家队、青年队等等等等,然后再到世界的舞台上去竞争。

那像他们这种情况,有很多人可能连到最顶尖的时候都还没有呢,就已经不行了,他的体育生涯已经就过去了,或者他出不了那个成绩,那像这些运动员他们的状况都是怎么样的呢?

胡平:因为体育这个运动,奥运金牌那纯粹是“一将功成万骨枯”,不知道多少人垫底才有这么1、2个比较幸运的达到顶端,大部分人到头来除了一身的伤病,又没有学到一技之长,结果到头来生活就非常的糟糕。

而在当时他们为了摆脱自己的处境,或者是为了所谓“为国争光”这种感召,付出了那么大精力。所以就单从这么多运动员他们退出之后的这种悲惨,我们也觉得应该废除这种所谓的“举国体制”。

主持人:那您说到“举国体制”,我就听说过,这也是事实啦。像中国乒乓球队,比如说我们3个人都是去比赛的人,那么也许其中陈先生打得是最好的,如果我们3个比赛,肯定你就是冠军;我可能是打得最不好的,我们3个比赛我可能是第三名。

但是我可能能够克那个日本队的队员,所以领导就说,好,陈先生你这次不要赢,你要让安娜赢;或说安娜你不要赢,然后我们去赢那个日本队。所以这也是不是一个原因,就说这种一言堂的体制,使得中国很多有才华的运动员还有教练员,他因为没有什么好的出路,无法实现自己的抱负而纷纷往国外跑呢?

陈破空:这跟政治有关,因为在美国的运动员,像民主国家的运动员,主要是一个个人的成绩,像菲尔普斯他的成绩就是属于他个人的,没有人太多的强调国家,当然他也是国家的英雄,但是没有太强调。

而在中国来说就是服从国家,服从大局,甚至服从领导。刚刚介绍郎平,郎平在18岁得到世界冠军的时候,当时有个细节,就是她的领导就找到她,要她写入党申请书,当时还拿我们中学生要来学习,为什么呢?

就是要郎平承认她是党培养的结果,她得了世界冠军。实际上是在那样强大的压力下,我们也不了解内情,但郎平也就一字一画的在那儿写入党申请书,就在得了世界冠军的当夜,就要郎平交入党申请书,这种政治化的操作,对运动员的杀伤力是非常大。

胡平:以她那个情况,何智丽就是。何智丽是中国著名的乒乓球选手,她参加国际比赛的时候,当时教练就叫她让球,结果她不愿意让球,击败了管建华,结果后来又击败了别的对手当了世界冠军。由于她违反了纪律,所以以后就不让她参加国际比赛。

当时她一怒之下就去了日本,后来以日本队的运动员的名义来参加国际比赛,击败了当时中国球打得最好的邓亚萍,开头不是她,这次是打败了邓亚萍,那很多人就骂她骂得很厉害。不过这种情况我想,国人中间也慢慢的意识到这是没有什么道理的,这跟本国当时那种错误的排斥是有关系的。

实际上,一个运动员他去别的地方是出于很多的原因。有的就是因为结婚了,移民到那儿去了;有的是那个国家这方面运动特别好,他觉得在那里能够有更好的发展;有的就是在本国他觉得受到各种各样的限制、排斥。

这都是很自然的事情,我觉得没有任何理由在这个事情上做过多的文章;相反的,我们倒对于那些排斥、打击的做法和这种体制应该要予以谴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