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被指责以两面手法对付媒体

(美国之音记者陈苏23日华盛顿电)在北京奥运会即将结束之际,国际记者权益组织纷纷指责中国在奥运期间以两面手法对付中外媒体,对内收紧控制,对外虽然放松管制,但却仍然骚扰报道西藏、新疆等被北京认为敏感事件的外国记者。

*阻挠报导敏感题材*

记者无国界8月22日发表新闻稿,对中国在奥运期间的新闻言论自由给予了负面评估。新闻稿说,虽然大多数外国记者在报道体育赛事方面没有遇到问题,但是警察和便衣却在不断阻止记者报道、采访任何政府认为敏感的示威和相关题材。

该组织的秘书长罗伯特·蒙纳德说,“正如我们曾经担心过的那样,北京奥运会举办期间,有1百多名记者、博客和异议人士被逮捕、被判刑、受审查,受监察和遭骚扰。

*不想让人记录下任何抗议*

美国新媒体人诺尔·希达尔戈(NOEL HIDALOGO)称自己是一名在世界各地拍摄图像,然后贴在网站上的公民记者。他对美国之音说,他8月9日在天安门因为拍摄支持西藏人士抗议中国统治的示威画面而被逮捕,8月10号被驱逐出境。

他说,“中国人看起来不想让人记录下任何有关政治抗议的图像。在天安门示威的录像里,我拍到一名便衣警察攻击一名CBC的记者。我因为拍下录像,仅仅是一动不动地站在一边录像,也被抓了起来,他们还试图毁坏我的摄像机,随后我就被驱逐出境了。”

另外一名新媒体人、美国博客布莱恩·康莱(BRIAN CONLEY)也因跟拍摄支持西藏的人士举行示威有关的活动而被中国政府拘押。他的妻子(EOWYN RIEKE)星期五对美国之音说,现在她还没有得到有关她的丈夫在中国现况的消息。

*公安不执行当局宽松决定*

在奥运会举办之前,中国当局曾经向公安机关发出各种规定、通知,其中有对警察规定的四个不允许,八个不干预,包括对媒体记者不允许警察遮挡记者镜头、不允许损坏设备,不允许没收存储卡,原则上不允许把记者带到公安机关审查处理;并且不干预记者的采访内容,采访对象,采访活动等等。

但是,总部在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亚洲项目协调人鲍博·迪兹对美国之音说,中国公安没有执行这些规定。

“奥运举办得很成功,看起来空气环境得到清洁,大家都感到奥运举办的很好。可是这些并不是中国在2001年做出的唯一承诺。尽管奥运还没有结束,记者在中国仍然继续受到骚扰。”

“保护记者委员会”星期五发表新闻稿,要求中国警察停止骚扰试图使用摄像机记录北京发生的支持西藏活动的记者。总部在巴黎的“记者无国界”亚洲部主任文森特·布罗赛尔对美国之音说,

“这些文件这很有意思,因为它们向警察下令要他们尊重外国记者在北京的工作。可是在一些场合他们非常清楚地表示,没有新闻自由,对外国记者仍然有限制。与此同时,他们对本国记者却大加限制,并且拘捕敢于跟外国媒体谈话的中国人。”

*“21条”限制多*

文森特指的是中宣部在奥运前夕向国内记者发出的奥运期间“21条指示”的限制,其中包括对藏独、东突不报、对反恐不报、对食品安全问题不报、对北京3个供示威公园一事不报、对在华外国人事件不报、对一系列国内、国际问题报道时要统一口径等等。

中国青年报前冰点周刊主编李大同说,这类的规定限制几乎每周都有,不论举办奥运与否,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当局对媒体一直就是这么控制的。

香港时事评论员何亮亮说,自奥运开幕以来,他注意到中国媒体基本以奥运为主,其他重大新闻或者不报,或者一带而过,基本符合“21条指示”的规定。

*内外有别*

何亮亮认为,中国在奥运期间内外有别地对待国内和境外记者。如果中国媒体不执行有关规定,后果会很严重,但是当香港记者拍摄民众购买奥运门票的骚乱场面时遭到北京警察粗暴干预后,香港舆论大哗,北京方面做出了道歉。

何亮亮:“中国对海外记者,包括香港、台湾、澳门和外国的记者,对这些媒体到中国采访有相关的规定,这些规定一般受到好评,至少它做了很宽松的规定。”

*名记者谈经历*

曾经获得两次普利策新闻奖的美国知名记者纪思道曾经是美国纽约时报驻京记者,他在8月21日纽约时报上发表专栏文章说,日前他顺道拜访曾经被中共监禁7年的异议人士鲍彤,被一天24小时看着鲍彤的警察拦住。当纪思道向警察展示他的奥运记者证后,警察就放他进鲍彤的家。

纪思道在文章中说,布什总统参加奥运开幕式做得对,因为未来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将是美中关系。但是两名近80岁的老弱妇女仅仅因为申请在奥运期间举行合法的示威就被中国当局送进劳改营,美国决不能通过“安静的外交”来回应中国的这种做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