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访韩 新唐人电视台采访资格成焦点

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8月25日访韩,韩国政府却已陷入进退两难之境, 因为新唐人电视台韩国记者已正式申请就胡锦涛访韩进行采访,请看来自首尔的详细消息。

记者:作为首尔外国通讯社记者俱乐部正式会员的新唐人电视台于8月20日通过首尔外讯记者俱乐部,就中共主席胡锦涛访韩进行采访一事正式递交了申请。但稍晚得知,韩国外交通商部给外讯记者俱乐部打去电话,要求把新唐人电视台记者从采访名单中删除。

韩国外交通商部 人士:
驻韩中国大使馆方面向我们发来公文说,出于安全上的考虑,请删去NTDTV, 并请求把这一内容转达给外讯俱乐部。我们只是传达而已.

记者:外讯记者俱乐部方面没有理会外交通商部的要求,并认为没有理由将新唐人电视台从采访名单中除名,22日俱乐部方面已将包括新唐人记者在内的采访记者名单用正式公文的形式发给文化体育观光部负责外国通讯的部门。但文化体育观光部方面说,“ 要按外交通商部和中共大使馆的通报行事”,“我们没有权力”,以此推延对采访名单的审批。因为如果同意新唐人的采访申请将招致来自中共大使馆方面的压力。

但如果不同意采访,会引发更大的问题。在诸多申请采访的外国媒体中没有理由单独禁止新唐人电视台进行采访。如果接受中共的要求,阻挠总部设在美国的新唐人电视台进行采访,那将引发外交争端。

[8月21日,外交通商部定期发布会]
记者提问: 据说,此次新唐人电视台方面已申请对胡锦涛访韩进行采访,但中共大使馆向外交通商部仪典科发去公文要求把新唐人记者从采访者名单中删除,想核实一下这是否属实。

文太暎,外交通商部发言人:
对此我一无所知,了解一下情况之后,再告知诸位。

记者提问: 请向全体公开.

文太暎,外交通商部发言人:
会那样做的.

记者:但两天过去了,外交部发言人对于是否收到了来自中共方面的公文还没有给予正式答复
新唐人电视台方面认为,外交部职员所提及的“中共大使馆的公文”其实是不存在的,不排除是第3方上级机构下达的指示后,再进行迂回性表述的可能性。

新唐人记者 李昌植 韩国首尔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