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岁月 台湾纪念八二三战役50周年特展

【新唐人亚太电视 阜东 陈美生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台海两岸爆发八二三炮战至今届满50周年,为了纪念这段珍贵历史,让台湾民众有更深刻的了解,国防部今天(21日)起在国军历史文物馆,举办周年特展,为期半年。以文案图片及文物,搭配多媒体影音播放,呈现八二三炮战的始末。

50多年前的8月23日傍晚,金门经历了中共在两个小时内、五万七千多发炮弹的攻击,这个被称为1949年后,“第二次台海危机”的战役历时4个多月,中共发射将近48万发炮弹,几乎让金门的每一寸土地被炸翻了一遍。50周年特展现场设置了“炮火体验区”,让民众感受当时炮声隆隆、弹雨纷飞的金门战地。

参观民众:“刚开始我觉得应该没什么,走进去结果他说可以玩那个炮,我就按按看,结果有点被吓到。”“那个声音还蛮大的,有那种真实的那种感觉。”

“记取教训 珍惜和平”。今天现场来了许多当时参战的军人,他们最年轻的已经72岁了,回忆起过去,还是心有余悸。当时参与战役的吕方烟表示,希望两岸都能记取这段教训。

八二三台海战役总会长 吕方烟:“一定要把它列入国民教材,让下一代的子孙不要再打。”

台北市八二三战役战友协会理事长 陈卿:“如果没有八二三炮战这一仗打胜的话,哪有台湾几十年来的经济奇迹,政治民主,社会繁荣,我想现在也是在共产的统治下,过着那种共产主义的生活吧!”

50年后的今天,民主与共产、自由与专制,两岸制度的不同,不因台海形势的缓和而有所改变。

台湾国防部长 陈肇敏:“虽然两岸的情势有逐渐和缓的趋势,但是没有炮火的烟硝味,并不代表没有战火的威胁,并不意味可以松懈我们的战备。”

居安思危,忧患意识,八二三炮战所留下坚决反共的精神在现今的氛围中更显珍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