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震后最强降雨 地质灾害致部分道路阻断

(中央社台北二十一日电)新华网报导,从八月二十一日凌晨开始,汶川县遭遇大地震以来的最强一次降雨,并伴有雷暴,县城不到七个小时内降雨量达二十一点七公釐,目前已经有部分地方道路因为降雨引发滑坡、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而阻断。

报导表示,从二十一日四时十分左右开始,在汶川县城出现强雷雨天气,大雨一直持续到二十一日上午。汶川县气象局局长付如友说,截至十时三十分,汶川县城降雨量达二十一点七公釐,全县其他地方同样出现强降雨,“5.12”大地震震央映秀镇,截至二十一日八时的降雨量就已达二十八点八公釐,这次降雨不仅是地震以来,甚至是今年以来汶川县遭遇的最强的一次降雨天气。

报导指出,截至二十一日十四时,降雨强度已经转小但仍在继续。付如友说,预计今天降雨将逐渐减弱,但明后两天还将有阵雨和小雨天气。

报导表示,付如友分析,汶川已经进入主汛期,预计从八月下旬到九月上旬,汶川将迎来强降雨期,气象部门已经提醒有关单位加强对地质灾害的监测和防御,同时做好活动板房的防雨措施,注意施工和道路交通运输安全,以及预防雷电灾害的发生。

据报导,中国国土部门透露,汶川一些地方已经因降雨而引发滑坡、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汶川县国土局副局长尚贤明说,大雨使得原来的一些地质灾害隐患点转变成地质灾害,截至二十一日十一时,已经收到来自绵虒、银杏、三江等乡镇的山体滑坡、崩塌或泥石流报告,地质灾害已经造成一些地方道路阻断,并使有些地方河道变窄,但目前还没有收到人员伤亡报告。

报导表示,据了解,汶川北部的茂县也因降雨天气而出现道路阻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