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团体:北京老妇申请示威被判劳教

(中央社台北二十一日电)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人权团体“中国人权”表示,两名年迈的北京妇女吴殿元和王秀英,由于多次申请北京奥运会期间在官方指定的示威地点示威,被公安部门判处一年劳动教养。

“美国之音”引述中国人权说,八月五日到十八日,七十九岁的吴殿元和七十七岁的王秀英五度前往北京市公安局,要求在奥运期间官方指定的示威区内抗议。

据称,她们的申请没有得到批准,也没有遭到拒绝。八月五日,公安还对吴殿元和王秀英讯问十个小时。

王秀英的女儿王凤仙表示,通知书上说,劳动教养的决定是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在七月三十日做出,但直到八月十七日才递交给吴殿元和王秀英。

王凤仙说,她怀疑这项决定是否真的在七月三十日做出。“做的决定是七月三十号,送达的是八月十七号,这期间,我们去过北京市治安总队四次,没批,劳教一年的通知才送到我们家里。我们怀疑是不是阻拦我们申请。”

她表示,吴殿元和王秀英是邻居。二零零一年,她们两家被迫从北京天桥附近的旧家搬迁,两位老人家就开始上访。

报导说,二零零二年五月,吴殿元和王秀英在丰台区的周转房被断电。数年来,两位老妇人层层上访,各级政府都没有作为。今年六、七月,两位老妇人曾到天安门广场拉布条,还到中南海外放鞭炮。

吴殿元的儿子李学惠表示,公安部门说,判处劳教是因为吴殿元和王秀英在中南海西门燃放鞭炮,说她们非法示威。

他认为,当局判两位老妇人劳教,是为了剥夺她们申请在奥运示威区示威的权利。

李学惠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游行示威法的规定,劳动教养的人不能示威游行。我们街道的警察告诉我的,说两老太太不能去了,没有权利了。”

报导说,经向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求证此事,对方表示不了解情况。丰台区公安分局则要求向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询问。

七月底,北京宣布奥运期间在三个公园内开辟示威区。不过,到目前为止,这三个示威区内不曾举行任何示威。

批评人士认为,繁琐的申请、审批程序和苛刻的要求,使这些示威区形同虚设。

新华社报导,八月初以来,主管机关共接待七十七项示威申请,其中绝大多数由中国境内人员提出。

报导说,七十七项申请中,七十四项被申请人撤回,还有两项申请手续不全,正补办相关手续,另一项申请违反中国法律,主管机关决定不予许可。

二十日上午,北京奥运组织委员会执行副主席王伟表示,“示威的意思,是为了解决问题,不是为了示威而示威。我很高兴地听到有七十多个示威的问题得到解决。得到解决是通过咨询、对话解决的,这也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

对于人权团体表示,两名北京居民由于申请示威被判处劳教,王伟说,“我没有听说过这种消息,而且我也不大相信。因为我想,只是因为申请示威而被劳教两年,这是不大可能的。一定会有其他原因。”97082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