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亚洲促进会抗议中国拘押艾滋活动人士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采访报导)美国亚洲促进会发表声明,抗议中国警方在北京奥运期间拘押中国艾滋病活动人士段军,不准他前往香港参加一个关注艾滋病组织的暑期交流活动。

总部在美国纽约的亚洲促进会是一家非盈利机构,旨在推动亚洲地区的社会公平、人权和环境保护。亚洲促进会8月18日在网站上发表声明要求中国政府尽快释放在前往香港途中被深圳警方拘留的中国艾滋病活人士段军。

声明表示,段军是受到亚洲促进会暑期交流研究基金项目的资助和邀请的8位中国艾滋病活动人士之一。亚洲促进会的这次暑期交流研究基金项目,是为了资助亚洲地区艾滋病组织与国际间的学术交流活动。

另两位河南的艾滋病活动人士李喜阁和朱龙伟也因为当局拒绝发给护照,而不能前往香港参加这次活动,当局禁止他们在北京奥运期间离开中国大陆。亚洲促进会行政总监王翠峰在声明中表示:

“北京奥运应该是一个庆祝运动健儿成就和世界团结的日子,而不是无理拘留任何人士的时机。”

段军在北京时间8月19日晚间向本台记者表示,他已经获释:

“他们问了我一些在香港的行程安排。现在做事情很难,环境不是太好,当然,很愿意到国外看一下,可以学习一些经验,比如像项目管理、组织管理,都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但现在不是讲这些问题的时候。”

遭到官方拒发护照而未能成行的河南艾滋病活动人士朱龙伟向本台记者表示,目前中国国内救治艾滋病工作的最大困难主要来自于官方的阻力:

“现在他们不给我办护照。如果能出去的话,可以学习国外的一些经验,可以交流以促进工作的开展。困难最大的是政府不太理解。它认为民间人士不应该参与防治艾滋病的工作。做得再好,他们也不希望你做。中国政府最大的愿望就是稳定压倒一切,不需要国际、包括国内的信息,不想让你了解的信息太多。”

中国艾滋病防治工作者、北京爱知行研究所负责人万延海也表示,中国政府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所制造的社会紧张气氛,已经使民间艾滋病救治工作基本停止:

“我觉得总体来讲奥运之前政府也很紧张,民间也比较紧张,总有警察来调查,也不是很愉快的事。由于奥运前后的这些是是非非的事,使得北京和其他地方艾滋病工作很多都停下来了。”

对于中国民间艾滋病活动人士所承受的来自于政府方面的种种压力,设在美国的《中国信息中心》副发行人廖天琪女士发表了看法:

“对国内的艾滋病工作者,我首先表示高度的赞扬和尊敬,感谢他们所做的工作。在奥运期间,差不多其他一切的民间活动,包括从事艾滋病工作,这么重要的活动都受到了干涉。政府为什么这么紧张呢?我想一方面是奥运,因为敏感期间担心有一些对中国不利的信息传到国外。

事实上,这是非常可笑,因为现在这个信息时代,怎么样的消息国外都是可以知道的。政府这样做一方面是认为,关怀艾滋的这一群体在中国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支持。由于政府所做的这方面的工作不够,在政府的眼里就变成一种威胁了。他们就认为艾滋病关怀的群体会形成一个政府无法控制的巨大力量,同时,关怀艾滋的群体也接受国外的援助和信息的沟通、人员的交流,这也是政府所不愿意看到的。”

海外网络媒体博讯的报导说,35岁的段军是联合国为对抗艾滋病所推动成立的“全球基金”组织的代表。他在河南成立了为艾滋儿童提供援助的“关艾之家”,并一直致力于推动医治中国艾滋病患者的活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