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咏梅指刘翔退赛是被夺金文化压垮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香港报导) 著名中国田径运动员刘翔星期一因伤退出北京奥运百一栏比赛,令全球瞩目。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认为,刘翔退赛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在中共以夺金为目标的举国体制下造成运动员压力太大。

蔡咏梅表示,刘翔早已有脚伤,不能保证有好的成绩,再加上中共营造全国把田径金牌的希望寄托在他一个人身上的气氛,举国体育的制度把接近崩溃边缘的他推到了台上。

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他能拿金牌国家不知道花了多少钱在里面,是庞大的国家官僚体育机构全部集中在他身上,他养活很多人,很多人看着他的金牌在吃饭,所以在这种压力情况下,他知道自己出不到好的成绩,已经完全丧失斗志。

她指出,在一些极权专制国家,如中国、前苏联、纳粹德国及东德,都是搞凌驾于个人举国体制。

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因为这种极权国家要显示强权的意志,体育是来加强它的民族主义、国家主义,显示它的力量需要体育来做,金牌多了它就要拚命的渲染。

蔡咏梅解释为什么自己要反对和杯葛北京奥运,原因除了中共侵犯人权外,就是它把体育当成强化政权的手段。

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一旦这种极权国家瓦解后,这种举国体制就瓦解了,然后它这种体育国际竞赛马上就瓦解。

蔡咏梅还指出,过去多次发生中国运动员因承受不了压力,以各种借口退出比赛,最轰动的一宗是发生在1962年的“韩玉珍遇袭事件”,真相在26年后才被揭露出来,实际上是个“自残”事件,韩玉珍因担忧得失,谎报遇袭来逃避竞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