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文:奥运会“猫腻”

2008北京奥运会在受到世界各个国家好评的时候,却发现了一系列“假”造。

体育比赛的乐趣在于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如果主办国是一个极权国家,举办体育赛事就是带有风险的。中国政府试图控制2008北京奥运会的任何一个可以想到的元素,而且往往通过令人怀疑的手段。

奥运会开幕式上,令所有人为之称奇的迈向“鸟巢”体育馆的“大脚印”烟火,原来是电脑生成的图象。现在我们明白了为什么请电影导演负责策划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歌唱《歌唱祖国》的小女孩林妙可,其实是对这另外一个小女孩的声音在假唱。在最终会议上,一名政治局委员认为,虽然杨沛宜歌声完美,但是她外形不够漂亮,不能参加开幕式,让观众听到她的声音,但是不要看到是她在表演。

再者,那些在奥运会赛场上欢呼的人们,是政府用巴士送到体育馆的,他们配有制造声势的道具,身着华丽衣裳,目的就是改变赛场沉闷的气氛。而在某种情况下,那些真正的体育迷们却买不到入场券。

实际上,官员们试图去遮掩的瑕疵其实根本就不是什么瑕疵。如果没有直升飞机跟踪拍摄这些“迈步”的烟火,也没有人会抱怨。没有表演的这个小女孩,虽然也许有几个不太漂亮的牙齿,但小女孩通常都是这样。而且众所周知,不是所有的奥运会门票都会全部售完。

政府官员的“妄想”注定会失败。女子10米气枪比赛是第一个赛事,就是为了让中国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上,第一个赢得金牌的国家。但是捷克运动员特琳•埃蒙斯(Katerina Emmons)夺取了金牌,还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而中国运动员杜丽表现欠佳。

外国公司经常抱怨中国的假冒伪劣产品,但是奥运会是货真价实的。与其说这次奥运会展现了中国是一个现代化、充满活力的国家,不如说奥运会体现了北京政府的“极权”控制。

也许2012年伦敦奥运会也会受到这种作假的诱惑。没有来得及完工的体育馆装上的电脑合成的屋顶来“忽悠”电视观众。数字化的开幕式将超过北京数以千人的鼓者、舞者和身着儒服的男子——几百个跳Morris的舞蹈演员是不够的。但是,伦敦奥委会的官员应该拒绝电脑。伦敦不需要制造如此壮观的场面,只要提醒大家,这只不过是一场体育比赛而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