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脂药致肌肉疼痛 换药减副作用不减药效

(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十四日电)老人家这儿酸那儿 痛,果真都是老化引起的吗?有研究指出,常用的降胆 固醇药物,整体约一成概率发生肌肉疼痛的副作用,不 同的药物会有三到四倍的差距,碰到这问题的老人可以 经医师评估更换药物,自行停药会影响降血脂的效果。

台北荣民总医院老人医学科主任陈亮恭今天指出, 有一大类的降血脂药物英文字尾为statin,这类常用药 在降胆固醇的同时,横纹肌溶解症的副作用很少发生, 但肌肉疼痛的发生率却介于百分之五到百分十八之间。

陈亮恭说,所有的降血脂药物都经过肝脏CYP450酵 素系统代谢,但次要代谢路径不同,其中有一部分的药 物和钙离子阻断剂的降血压药、心血管疾病的抗血小板 制剂的代谢路径重叠,容易产生交互作用,所以老人家 常抱怨大腿酸、混身肌肉疼痛,有一部分是药物引起。

他说,各种药物都有副作用,老人家自行停药、减 药,为了纾解疼痛副作用又吃止痛药,在不同的医师之 间看病拿药,加加减减,使得药效与交互作用更加错综 复杂,结果原有的慢性病没有控制好,却平白吃了一堆 不必要的药,药量之多像吃饭,这是最差的状况。

身为老人科医师,陈亮恭说,老人常有一种以上的 慢性病,老人科医师应为老人统整用药,像是碰到肌肉 疼痛的问题,在厘清药物交互作用后,可以评估更换副 作用较少的药物,既能有效降低血脂又减少肌肉疼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