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喝酸性饮料食物不爱刷牙 当心蚀出过敏牙

(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十一日电)一位女性十多年来天天喝醋,还有位大学生把可乐当水喝,结果这两人一口白牙变黄牙,动辄敏感闹牙疼,这样的案例在牙科门诊屡见不鲜,因为不但健康醋、可乐等碳酸饮料、牙齿美白剂会造成牙齿酸蚀,口中残存的果汁、沙拉酱、红白酒、食物残渣也会蚀得牙齿失去光彩。

高雄医学大学附设医院牙周病科主任何坤炎今天指 出,牙齿由外而内分为珐琅质、牙本质、牙髓共三层, 牙齿酸蚀是因为牙齿接触到pH值低于五点五的酸性物质 后,产生珐琅质软化进而流失的现象,最常出现在齿颈部位,爱喝酸性饮料食物的人,是酸蚀的高危险群。

何坤炎最近就遇到一位喝梅子醋造成的酸蚀案例, 这位妇女养生不成,反而好很多颗牙齿被醋溶得处处窝洞,需要根管治疗。

另一位二十二岁的女模特儿,常把碳酸饮料当漱口 水去除食物残渣,求医想要美白黄牙,才诊断为牙齿酸蚀的高危险群;还有位大学生爱喝可乐,满口牙齿靠近根部的珐琅质变黄,并有脱钙与牙本质露出的问题。

由于日常食物中,醋、纯果汁、碳酸饮料、番茄酱 、咖啡、红茶、红白酒、酸味水果的酸碱值都在五点五以下。按照何坤炎的建议,民众吃完这些食物,最好正确刷牙,但避免大力猛刷与使用质地较粗的牙刷牙膏, 不能刷牙时,漱口及嚼食口香糖对清洁口腔也有帮助, 儿童牙齿涂氟,也有保护牙齿的功效。

台北荣民总医院口腔颚面外科主任高寿延也说,不论吃酸、甜、咸、苦、辣,只要口中生出牙菌班,就会产生酸蚀,很少人会在牙齿酸蚀变色脱钙时就医,会到牙科时都已有蛀牙,所以最重要的预防方法就是刷牙去除牙菌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