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迈疾患福音 科学家成功阻止老鼠肝脏老化

(中央社巴黎十日法新电)根据今天披露的开创性研究,研究人员藉由防止肝脏细胞内有害蛋白质堆积,成功阻止老鼠肝脏的老化过程。研究报告表示,这是肇因于蛋白质堆积的年龄相关衰退,首度在整个器官或活生生动物身上被遏止。这项发现可望为治疗年迈阶段常见的致命肝脏疾患铺路,甚至因此找到延长寿命的妙方。

在这些实验当中,二十二到二十六个月大基因改造老鼠的肝脏|相当于人类八十到八十九岁高龄,其清理血液的效率,相当于年龄仅四分之一的年轻老鼠。相形之下,对照组的普通老鼠已开始衰退。

研究报告主要执笔人纽约市叶希瓦大学爱因斯坦医学院研究员库尔佛女士表示,恢复在所有细胞内都存在的该清理机制,其益处能延伸到单一器官以外。她告诉法新社,“我们的研究成果,对诸如巴金森氏症和阿兹海默症等神经退化性疾病,尤其攸关重大。”

她在电子邮件中解释说:“许多这类疾病肇因于失常或受损的蛋白质在神经元内堆积,藉由清除蛋白质防止衰退,我们或许能让这些人维持更长时间避免出现症状。”

她又说,如果身体在细胞内清理细胞废物的能力可提升到更广泛组织,也可望延长寿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