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大赛:著名歌唱家介绍民族唱法

(本台消息)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的第二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8月9号在纽约已经进入复赛阶段,民族唱法和美声唱法两个赛组各有多位优秀选手一展天籁歌喉。说起民族唱法许多观众并不陌生,但是它有哪些种类?到底有什么特色呢?本台记者就此采访了著名歌唱家白雪女士和首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美声男子组冠军李莫(LI MO)先生,请看下面的采访报导。

著名歌唱家白雪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民族唱法是指中国传统的民族声乐演唱方法,以民族语言为基础,嗓音以甜、脆、定、亮为特征,行腔韵味为特色,并与形体表演为浑然一体的综合演唱艺术。

民族唱法分为两种:一种是原声态的唱法,也就是自然而然的那种,俗语说就是“大本嗓”,这本嗓包括的真声部分比较多;另一种就是吸取了美声唱法的技巧,然后保留了自己比较多的大本嗓的真声成分。

白雪表示,民族唱法具有浓郁的中华民族独特的气质风格和精神风貌,这主要体现在字音语调、旋律特征等方面。而且声音明亮纯净,音色优美动人,吐字清晰准确。

白雪说:“民族唱法无论在风格和精神风貌啊,在唱法上讲究字、气、声、情,提倡以情带声、声情并茂、声随腔行、字正腔圆。”

李莫(LI MO)先生是首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美声男子组冠军,他认为民族唱法更适合中国人的发音吐字。

李莫说:“因为民族唱法声音更靠前一些,靠前包括中国人的说话和吐字,而且包括中国人的这个身体结构和腔体的结构,从人种的角度来说也更适合。”

同时,李莫也表示声乐大赛肯定一次比一次办得会更成功,他希望选手们珍惜这难得的机会。

新唐人记者林慧心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