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团体:运动员请愿施压北京

【新唐人08月07日讯】据BBC报道,人权团体声称,40多名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在奥运前向中国当局施压,他们联名请愿敦促中国和平解决与西藏的争执,保护宗教自由和言论自由。

体育和平组织、国际特赦和国际声援西藏运动表示,签署请愿书的运动员敦促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平解决中国的西藏和其它冲突,尊重基本的人权”。

“联名请愿”

设在德国的“体育和平”组织称,这些人权团体还敦促胡锦涛保护“言论自由和宗教自由”,包括“西藏问题的言论自由和宗教自由”。

人权团体称,联名签署的运动员包括古巴男子110米栏小将罗布莱斯、美国400米跑运动员迪·迪·特罗特和克罗地亚跳高运动员弗拉希奇。

但是,当路透社记者试图向体育和平组织、国际特赦和国际声援西藏运动致电求证有关联名请愿一事时,电话没有人接听。记者也无法联系到据报参与签署的请愿者,核实他们是否参与了联名请愿活动。

条幅抗议

不过,四名外国示威者在星期三清晨在被称为“鸟巢”的奥运主体育场附近的北辰立交桥悬挂了抗议条幅。其中一个条幅上以大个黑色字体写有英文的“One World One Dream Free Tibet”(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自由西藏),另一个则是英文和中文的“Tibet will be free”(西藏自由)。

新华社报道说,北京警方在12分钟后赶到现场,将包括两名美国人和两名英国人的这四人带走。中国当局一直反对西方将北京奥运会“政治化”的企图,但在离奥运开幕式仅有两、三天的时候,当局的处理保持了克制,这些示威者被警方“劝说离开”,幷未被拘。

据报道,中国已要求四名在“鸟巢”体育场附近展示支持西藏独立条幅的外国示威者离境。

但北京奥组委发言人孙伟德对这四人的行为提出了强烈谴责:“我们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孙伟德说,“在集会示威方面,中国有相关的法律和法规。我们希望外国人遵守中国的法律和法规。”

基督徒示威

另外,三名美国基督徒星期三在天安门广场抗议,批评中国迫害宗教、自由和强迫堕胎。

美联社说,这三名美国人在毛主席纪念堂前面拉起用英文和中文写的“耶稣是王”的布条,幷在地上祈祷。

后来,警方将他们赶出广场,让他们在附近坐了一个小时,检查他们的护照,然后放他们离开。

http://www.youtaker.com/
支持西藏人士鸟巢旁挂抗议横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