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记者京奥采访受阻频传

(本台报导)奥运前夕,媒体记者在中国大陆的采访再次受到阻挠。日本各大报章及电子传媒,5号都以大篇幅报导日本记者在新疆被当地武警殴打的事件。有评论更加以指责,这次武警暴行,完全凸显了有关当局对新闻自由的限制。本台记者综合了近期媒体采访奥运相关报导时,遇到中共干预的一系列事件。

4号,“日本电视台”记者胜田真司和《东京新闻》的摄影记者川北真三在新疆喀甚采访时,被大群武警强行带进警局,并殴打脸部和腹部,摄影记者的相机遭到破坏,约两个小时后才被释放。两名香港记者也遭到拘留。

“日本电视台”和《东京新闻》随后发表了严正的抗议,而日本驻北京大使馆于5号上午也向中共外交部表示高度不满,据日本《读卖新闻》报导,中共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曾致电日本驻华大使馆,对事件表示“遗憾”,而喀甚边防武警有关负责人及当地外事部门,也已经向这两名日本记者当面道歉。

不过,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社形容双方是经过沟通之后,互相表达谅解,没有使用“道歉”的字眼。

回溯上个月在大陆发生的公安暴力干预外媒记者采访的事件有:7月25日的香港记者采访北京奥运门票发售情况时,被公安打伤事件﹔7月24日now新闻台摄影师拍摄公安怠忽职守画面,公安将摄影师及记者押上警车﹔7月1日《苹果日报》记者蔡元贵入境北京准备奥运采访时,被没收回乡卡,遭到遣返等事件。

无国界记者组织5号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记者被殴事件,并要求北京履行记者自由采访的承诺,开放北京的天安门广场供外国记者采访。

北京当局已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在北京的记者前往天安门广场采访前,必须提前二十四小时提出申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