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委会、便衣等政府人员阻止外国记者采访

便衣等政府人员阻止外国记者采访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报导)奥运临近,北京天安门附近星期一发生大批政府工作人员阻止外国记者采访拆迁户的情况,令人担忧奥运期间北京当局践踏自己对采访自由的承诺。

星期一上午十点钟左右,大约有二十几名因奥运而被拆迁的崇文区鲜鱼口原居民集体回到原住址,路上碰到正在一家烤鸭店进行采访的外国记者,因而诉说自己的遭遇,但外国记者在采访他们时被六、七十名政府工作人员,街道居委会人员及便衣警察骚扰、阻挠、碰撞。事件到中午时分才结束。而美联社等也迅速发出了报导。

当天下午,其中一位被拆迁人士马秀兰向本台描述了当时的情况。她说:

马秀兰:“记者问我们是怎么回事,我们就说当时是政府行为,把我们骗走了,现在知道我们完全不应该离开自己的家,是开发商的行为不是政府行为,也不是奥运的行为。这会儿,有七、八十人,街道办的、居委会的、便衣警察围着我们不让记者给我们采访,他们就起哄,他们用膀子撞,用人挡着记者的镜头,他们跟我们抢着说话,就是始终不让我们说话。

据说开发商也参与了阻拦。马秀兰说,其中一个访民在接受采访时被三个开发商挡着镜头不让她说,有一个外国记者就说了,国务院发了一个147号通知,只要是老百姓愿意接受采访,任何人不得干涉,他们没有办法,才散到一边,公安还是上去挡镜头,有3个人把王秀玲的手抓住,生拽死扯,不让她说,这都是我亲眼看见的。

在现场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的王秀玲对本台表示,现在国家允许的,说胡锦涛、温家宝请来的记者说允许采访,所以我也就接受了,在采访当中,他们政府组织的人干扰,不让我们接受采访,他们又假装说他们是被拆迁户,很多人挡着摄像头,不让我们说,拽我们让我们走,不让我们反映真实情况。

马秀兰说,其中有崇文区政府的李晓光书记都到了现场,他们就是指挥那些人撞我们,不让我们实话实说。

前北京经济学周报副主编高瑜星期一对本台表示,像这样一件事,光天化日之下就这样阻挡,而且还派了一些便衣来阻挠,在这种节骨眼上明显的是要造成事端。

一位在北京的外国记者对本台表示,他们在北京采访遇到的困难是很大的,奥运开放外国传媒可以说是一句空话。她说:

外国记者:“这段时间我采访的人都跟我讲过说,当地的警察都跟他们说过,秋后要算账,奥运之后可能要出现不好的局面,每个地方都有很多志愿者,他只要看到有外国记者就会通知当地的领导,马上就有人开始关注。”

据了解,这些拆迁户原来居住在前门地区鲜鱼口历史文化保护区内,距离天安门步行也就五分钟的路程,是北京市区的中心位置,天安门广场所举办的活动的声音居民们都能听得一清二楚。他们表示,北京当局为了举办奥运,拆毁他们的家园,可以说奥运的快乐是建筑在他们痛苦之上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