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忍尼辛生平简介

(中央社莫斯科四日法新电)曾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俄罗斯文豪索忍尼辛三日去世,享寿八十九岁。以下是索忍尼辛的生平简介。

-一九一八:俄国革命一年后出生。

-一九四五:苏联秘密警察查获索忍尼辛在一封信中批评史达林后,他被判刑八年关在古拉格。

-一九五三:史达林死亡前数周获释。他在国内流放三年,克服癌症打击并成为一名数学教师。

-一九六二:“伊凡生命中之一日”出版后成名,这是一本叙述古拉格一名囚犯的短篇小说,苏联领袖赫鲁雪夫表示同意后出版。

-一九六八:“癌症病房”与“第一圈”在西方国家出现。可是由于索忍尼辛的作品被禁,所以俄国人只能阅读这两本书的非法版本。

-一九七零: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然而他拒绝前往斯德哥尔摩领奖,因为他担心无法获准回国。

-一九七一:国家安全委员会特工可能以篦麻毒素对他下毒后,索忍尼辛患病。

-一九七三至一九七六:“古拉格群岛”在巴黎以分批方式发表。

-一九七四:国家安全委员会主管安德罗波夫下令将索忍尼辛驱逐出境。在瑞士居住两年后他移居美国,这段期间他致力于完成史诗般的作品“红轮”,他在其中说明导致俄国革命前的许多历史事件。

-一九七八:在哈佛大学毕业典礼中发表演说时批评西方社会,他认为这是个道德败坏的社会,这使得许多西方崇拜者对他疏远。

-一九八九:戈巴契夫自由化的改革开放政策实施后,“古拉格群岛”在苏联出版。

-一九九四:返回俄罗斯。

-二零零七:从当时的俄罗斯总统蒲亭手中接获“国家奖章”,这是俄罗斯最高荣誉的奖章。97080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