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研发取代滑鼠的神奇双手技术 已技转

(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三日电)今年2008台北电脑应用展中,工研院特地发表已经技转给厂商的“多点影像输入界面系统—神奇的双手”技术,不再仰赖滑鼠,估计未来开发出一般家用商品,价格约新台币1000多元。

工研院指出,“多点影像输入界面”已应用在制鞋业的生产线上,把摄影机架在机台旁边,员工站在机台前就能透过手势输入指令,控制远端的电脑,不必在机台及电脑机房间奔波。

已经技转的“多点影像输入界面系统—神奇的双手”,将来也能普及到一般家庭、或放置在公共场合、开放空间里;透过软体设计,让老人及小孩在电脑上使用多媒体,如简单的画图、看电视股票等,行动不便的使用者也可藉由这项技术与环境及家电互动。

目前厂商技转金约新台币50到51万元;未来开发出一般民众使用商品,估计约需1000多到2000元,即可购得使用。

此外,工研院还发表一款增添生活乐趣的创意技术“影像侦测数位内容即时互动—魔镜”。工研院人员示范使用时说,因为液晶萤幕镜子上方有一摄影机,会将照镜子的人的影像撷取后显示在镜面上,并具备传统镜面没有的多项功能。

例如背景可换上各种存入的风景,让人照镜子时感受身处海边或山上等地的休闲气氛。其次,还可存取照背部的影像,显示于萤幕上对比正面,方便使用者看到全身衣着状态得体否。再者,所有功能还是不需触幕,以手对着镜面借手势即可操作。方便、功能及趣味性皆备。97080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