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高血压药能降低罹阿兹海默症风险

(中央社台北二十八日电)美国科学家表示,治疗高血压药物能降低罹患阿兹海默症风险超过三分之一,不但能预防罹患此疾病,也能减缓病情恶化,可望成为对抗失智症的新武器。

据英国“每日新闻”报导,研究人员锁定“血管紧缩素受体阻断剂”(ARBs),此种药物通常是开给无法忍受另一种治疗高血压用药“血管紧缩素转化(酉每)抑制剂”(ACE抑制剂)病患的替代处方。

此两种药物均干涉会导致血管收缩的血管紧缩素,使血管放松和扩大,让更多血液通过,这有助于降低血压,目前已知中年高血压会增加罹患阿兹海默症的风险。

阿兹海默症本身与血管受损以及淀粉样蛋白在脑部沉积有密切关连。

科学家调查二零零一年至二零零六年间因高血压接受治疗的大约六百万名病患,结果发现,相较于采用其他用药病患,使用ARBs者罹患阿兹海默症或其他失智症的风险降低了百分之三十五到四十。

已罹患阿兹海默症的病患开始使用ARBs后,出现精神错乱症状、住进疗养院或于调查研究期间夭折的概率减少百分之四十五。

研究人员在芝加哥举行的阿兹海默症会议上指出,于罹患此疾期间或之前曾发生中风的病患,这种药物似乎最能让他们受益。

报导引述主持这项研究的波士顿大学医学院教授沃洛辛表示,“已罹患失智症病患,使用ARBs将可延缓脑部功能退化,协助病患避免住进疗养院。这项研究特别令人感兴趣,因为我们把ARBs的效果与其他治疗高血压或心血管疾病用药进行比较。”

报导指出,英国境内约有七十万人罹患某种形式的失智症,其中超过半数属阿兹海默症。英国阿兹海默症学会的巴拉德教授表示,“高血压会导致罹患阿兹海默症的风险倍增,也会升高中风的风险。”

巴拉德表示,如今有必要进行适当临床实验,调查此类药物能否造福成千上万已罹患阿兹海默症的病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