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推防癌菜单 选用高抗气化食材

(中央社记者吴哲豪彰化县二十六日电)署立彰化医院推出防癌菜单,利用市场上可以买到的食材设计出果香鲑鱼、淮山蒜头干贝汤等菜肴,署彰医院营养室表示,菜肴都是以二高五低的食材制作成的,也就是高抗氧化物、高纤、低油、低热量、低胆固醇、低糖及低盐,希望民众将防癌的饮食习惯落实在生活中。

署彰医院营养室主任黄玉如说,有百分之四十到六十的癌症都和饮食习惯相关,很多人的饮食都不均衡,吃的太精致,或是吃下高热量、高脂肪、高糖的食物,都和癌症有密切的关系。

黄玉如表示,她们设计的防癌菜单有:香椿五谷南瓜盅、洋葱肉末焗蕃茄、果香鲑鱼、蒟蒻青花烧豆腐、烩五色、淮山蒜头干贝汤、蔬果百香醋拼盘等,其中香椿五谷南瓜盅使用五谷米、香椿、南瓜、油等食材,果香鲑鱼则用奇异果和鲑鱼等。

黄玉如说,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食材都含有抗氧化物、高纤维和热量低,像南瓜、香椿、洋葱、蕃茄、青花菜等都是属于这一类的食材,另外民众在烹调时,也可以用低脂的豆腐取代部分的肉类,帮助摄取大豆异黄酮素,对身体健康也有帮助。

黄玉如表示,要预防癌症等慢性病发生,除了在日常生活中三餐多选择摄取高抗氧化物的新鲜食材之外,也要适度运动,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另外对防癌菜单有兴趣的民众,可以和署彰医院营养室联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