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慎格:美冻结对台军售 违反台湾关系法

(中央社记者林芥佑华盛顿十七日专电)华府两岸问题专家谭慎格今天发表专文指出,美国政府冻结对台湾的防卫性武器军售,违反国会通过的台湾关系法,且军售决策必须基于“台湾的需要”、而非“中共对美国的外交压力”。他也质疑,台湾正与中国协商,需充分的军
事力量做后盾,布希政府却在此刻冻结对台军售。

美国太平洋军区司令吉亭上将昨天应邀在华府著名保守智库“传统基金会”演说。吉亭“证实”了美国行政部门当前确有“冻结”对台军售,但吉亭也说,他不能替国务院或白宫国安会阐述这个政策。

吉亭还说,美国不会做任何破坏台海稳定的行动,他相信,做出决策的美国官员有整体考量了台湾与中共当前军力现况与战略,从而认为当前没有出售武器给台湾的迫切性与强制性。

传统基金会学者谭慎格今天上午立即发表一篇文章,对吉亭的说法有所批判。他说,布希政府的确冻结对台军售,而台湾与不民主的中国正在进行重要协商程序以降低台湾海峡紧张的时刻,美国却选在这个时刻冻结对台军售。

  谭慎格首先指出,台湾的新总统马英九正确认知到,跟中国协商必须有“力量”做后盾,而这所谓的“力量”,应包括台湾与美国强健的安全关系、及美国政府公开表达支持台湾的热忱。

  他强调,马总统已经请求布希政府通过对台军售案的一批新的项目,但会令马总统懊恼的是,白宫对台湾的请求保持沉默,而且现在,白宫的沉默似乎将会变成正式的拒绝。

  谭慎格说,直到现在,布希政府仍在“冻结(对台军售)”一事含糊其辞,白宫或国务院官员有时否认有“冻结”这回事,有时又承认(军售案)程序确有问题。

谭慎格在文中表示,美国行政部门有理由保持模糊空间,因为“冻结”对台军售,将违反美国法律,也违反雷根政府时期对台六项保证的承诺。他强调,这六大保证的第二项,就是“美国决不同意对台军售事先与中国共产党政府协商”

  至于吉亭上将昨天在演说中“证实”美行政部门冻结对台军售,又不愿替国务院或白宫国安会阐述这政策。谭慎格在今天的文章指出,一九七九年由美国国会通过的“台湾关系法”内容,美国将使台湾能够获得数量足以维持足够自卫能力的防卫物资及技术服务。

至于如何决定提供何种武器算是足够?谭慎格说,台湾关系法也有描述:美国总统和国会将依据他们对台湾防卫需要的判断,遵照法定程序,来决定提供上述防卫物资及服务的种类及数量。此外,条文也明确规范,“对台湾防卫需要的判断,应包括美国军事当局向总统
及国会提供建议时的检讨报告”。

谭慎格认为,一九七九年国会制定台湾关系法的重要目的之一,是要强调军售台湾应全盘基于“台湾的需要”,绝非基于“共产中国对于美国民主党或共和党政府所采行的外交压力”。

他更指出,当前美国军方做出的判断,就是台湾方面迫切需要新的武器系统,特别是包括爱国者三型系统在内的飞弹防卫系统、以及新式战机例如F-16 C/D 。而且台湾已经对这些军购项目提出正式需求。

至于五角大厦究竟如何思考台湾的这些军购要求?谭慎格说,过去六年来,五角大厦持续强烈施压台湾要遵行对美军购,而台湾政府终于在去年克服立法院反对党的杯葛,并处理通过购买这些武器的预算。

谭慎格说,他“不知道、也不认为”,会有任何一位美国军方当局,包括吉亭上将在内曾经做出两岸军力估算者,会认为“台湾当前的所有军备是已经足够”,相反的,今年三月五角大厦提交给国会的年度中共军力报告中,就有清楚说明。

谭慎格说,台湾的新总统马英九已经誓言改善台湾与中国的关系,马总统也正在这样做,但马总统也了解“与北京打交道必须有力量做后盾,才能进行两岸协商”。而“力量”的意涵,就是台湾必须具备足以信赖的军力、同时维系与美国坚实的安全关系

但谭慎格认为,布希政府这样的作为等于是告诉民主台湾:当台湾试图与共产中国协商达到新的关系时刻,不要期待美国给与台湾实质的、或道义上的支持。他说,布希总统第二任就职典礼演说中对全球各国声言“只要你们坚守自由,美国就会与你们同在”,现在,民主台湾与共产中国协商,需要军事力量做后盾,美国却拒绝提供。

谭慎格在文章结语指出,布希政府这样的作为,也向区域内国家传出一个讯息,“美国的影响力终将衰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