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匈奴:中国粮食系统腐败严重

二○○七年,黑龙江省的富锦市因发生了农民“私分土地”即收回土地所有权的事件而闻名全球;二○○八年五月份,富锦再爆出骇世新闻──称为九零粮库的特大粮食企业库存粮食被盗卖一空,数亿资金杳无下落。该案虽然现在还在调查之中,各种传说纷纭难理,但可以肯定此案揭开了中国粮食系统严重腐败的冰山一角。

目前,北京高层正在密切关注事件的进展,特别希望通过详细的调查来找出一个“基本真相”,以期消除中国存在粮食危机的负面影响。在更现实的层面上,就是为粮食价格节节攀升的势头破劲。消息人士指出,一俟四川地震问题有了初步结果,温家宝将用半个月的时间专门批阅大量关于全国粮食系统库存调查的报告。

袁隆平的质询被搪塞

中国粮食系统的腐败由来已久,它是国企腐败的组成部分。如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辽宁省一家规模不大的粮库一次购进麻袋、苇席等粮食收购辅助用品价值达千万元,可供该库使用近百年的时间。如此荒唐地糟蹋粮食收购资金,从采购中索取回扣,成为中共建国以来粮食系统腐败第一案。

粮食系统腐败案件的曝光绝大多数是由“空仓现象”诱发。比如黑龙江富锦九零粮库于二○○八年初曾收下广州一家饲料加工厂高达四百万元购买玉米的预付款,但逾期两个月不发货,亦不退回预付款,结果广州企业动用私人关系将事情直报副总理张德江。张德江批示呈主管发改委的第一副总理李克强“阅知”,李克强则责成发改委进行调查。发改委主要负责人则指示其属下的国家粮食局“深入调查,形成专件”。其实,早在今年三月份的全国两会上,著名粮食专家袁隆平就质询粮食系统,要求调查“空仓现象”。国家粮食局长聂振邦闻讯,立刻亲登袁府拜访,主动“求教”,并声言将派出一支调查队分赴有问题的省份调查。
国家粮食局选定湖南洪江市,经过半个月的调查,结果是官样文章一大套,什么地方政府没有粮食储备机制啦,什么历史遗留问题啦,总之,袁隆平的建议就被如此搪塞过去。

奥运会之前绝不能出大案

国家粮食局局长聂振邦亲登袁府拜访时,还留下一句带有明显政治色彩的话:“奥运会之前绝不能出大案子”,惟恐粮食系统给国家形象抹黑。与此同时,有消息人士称:中纪委已经约谈了国家粮食局六名党组成员中的四位,而这四位中有三位的配偶、儿女拥有高达千万美元的外币存款或海外投资股份。另有内幕消息透露:国家粮食局一些批办粮库基建项目及储备立项的司处两级负责人,“有若干名在写材料,向组织讲清问题”。

不管问题怎么讲,一旦粮食系统被抖出一两件大案,国家粮食局很可能受到牵连而停摆。就业内人反映,国家粮食局的实权人物靠粮吃粮的手法有三:其一,批准地方粮库升级为国家级粮食储备项目,向项目拨出专项储备费用,升级的库点向国家局(也就是具体批准人)返回百分之十至三十不等的回扣;其二,批准特殊项目如新建粮仓及粮食加工企业,其施工项目采取非招标方式,工程大多包给国家局权力人士的关系人,关系人再给权力人士输送相当利益;其三,审核大宗粮食进出口合同,核发许可证,从中一次性拿到好处费。仅就储备费用一项来说,国家每年就会多拿出五十余亿供储备库点开支。有一家地处华北中部的国家储备库存储稻谷(带壳,备加工大米用)一万吨,每吨年费七十万元,而仅有十余人的该库实际每年花在稻谷方面提晾晒、仓储费用不到十万元。对“白捡”的六十万元当然不能独自享用,春节前拿出三十万元到北京换成购物卡分送给国家局“办过事的人”。

这样的例子在全国比比皆是,有专家作过初步估算,粮食系统内部的权钱腐败交易已经是推动粮食上涨的重要因素。初步估计:其一,饲料、酿酒等相关行业的扩张,占粮价上涨因素百分之四十五;其二,粮食转作汽车燃料生产,占粮价上涨的百分之三十;其三,粮食系统内部的腐败现金流量,占粮价上涨的百分之二十五。

地方政府侵占购粮资金

粮食系统“空仓现象”的所谓历史因素,主要是指粮食收购与农业税代扣时期形成的问题。乡镇政府为了解决财政困难,往往从粮食收购企业大量“借支”现金,用于政府编外人员开支、招待费用、车辆购置、官员建房等非列账开支。日积月累,这些“借支”无法归还,粮食企业与乡镇政府就合谋开具虚假收购凭证。于是,账面收购量巨大而实际库存却少得可怜。朱镕基任总理的五年时间,拿出相当部分精力与“粮耗子”搏斗,但最后徒唤奈何而任其发展。这是因为地方上人际关系密切,比如粮食局长升任了副市长、乡镇书记升到司法部门任首长,两?配合,保证不抖出旧账。

粮食系统的严重腐败与其可靠的地方保护产生了正相关系,因此,在全国五百个产粮大县就出现了一个共同的现象:粮食系统的干部包二奶的最多,包三奶的派头比私企老板还牛。有一个笑话可资说明:某县相邻两座粮库的主任是父子关系,老爹玩够了一个刚从学校毕业分配的女中专生,非要甩给儿子;儿子不大高兴,斥问其父该女生了孩子怎么排辈,不期老子大怒:“叫爹还是叫哥,你看着办!”后者自然不高兴,在名义上承担了该二奶并给购置了一处楼房后,自己又包了一个“真正的心上人”。结果呢,大婆与二奶联起手来“抓三奶”,一时间成为地方笑料。

温家宝也治不了

弊端巨大的粮食收购、储备体制经历了被动性改革即“确保储备,放开收购”之后,大量基层粮库空壳化乃至破产,能够转租场地者也只能勉强挣够退休工人的工资。如果对粮食系统进行整盘清产核资,其亏空不下两万亿人民币。是用粮食系统的经营利润弥补还是国家财政挂账,实在是个比四川地震更难以处理的“重大国政”。

相信这一届政府不可能理清粮食收储体制问题,将来温家宝必会带着一大遗憾结束总理生涯。

--转自《开放杂志2008年6月号》

相关文章
评论